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湖南嘉禾多点发力促城乡风貌焕新颜
2023-03-15 17:4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春天的嘉禾,碧水清流,绿树成荫,空气清新,风景宜人。今年来,湖南郴州市嘉禾县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为切入点,以建设美丽生态文明村庄为导向,整合“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优势资源,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文旅、农旅特色产业,全力提质城乡风貌,着力为湖南省第二届旅发大会增光添彩。

  厚植红色文化沃土

  嘉禾县袁家镇小街田村是开国上将萧克将军的故乡,也是嘉禾县红色文化遗址最为丰富的区域。近年来,嘉禾县委、县政府带领嘉禾人民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文旅,积极推进小街田村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村内文物保护修缮工作,改善村内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湖南嘉禾多点发力促城乡风貌焕新颜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15134447

萧克故居 摄影 李婧宇

  “最近这两年村貌改变了很多,路灯变亮了,马路变宽了,环境变好了,我们在这里生活得很高兴、很快乐。”小街田村村民萧成定高兴地说。产业发展了,基础设施完善了,环境变好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蹭蹭”上涨了。

  如今,村庄道路通畅,萧克故居修葺一新,每年吸引上万游客纷至沓来。阳春三月,趁着春和景明,不少周边学生和群众前来感受红色文化。目前,萧克故居已接待市内外游客逾10万人次。

  小街田村依托萧克故居红色文化资源,立足湘南古村、绿色园林、山水田园等特色优势,全面整治提升城乡风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并向乡村休闲、民俗体验、乡村旅居等产业延伸,不断丰富文旅形态,赋能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以红色文旅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守护城乡绿水青山

湖南嘉禾多点发力促城乡风貌焕新颜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15134453

晋屏镇下车村“湘江源”蔬菜基地 摄影 李婧宇

  春回大地,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嘉禾县晋屏镇下车村“湘江源”蔬菜基地内菜花竞相盛开,金灿灿的菜花点缀在青绿山野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我们投入了600余万元,对农村空房进行拆除,落实新农村社区建设理念,实行统一规划,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实现村道柏油化、亮化全覆盖。”下车村党支部书记詹建宏介绍,该村山环水秀,地域平坦,土地肥沃,农业基础好。村支两委因势利导,引进华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发展蔬菜、水果大棚特色种植产业,聚焦“一县一特”富硒蔬菜,发挥绿水青山综合效益,打造省级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让下车村“菜篮子”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在该县新城区嘉滨湖商业文化公园项目建设现场,数十名工人正在作业,挖掘机挥舞着铁臂平整土地,运输车则连成一线等待装车。据嘉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嘉滨湖建成之后,将进一步提升城区“绿肺”功能,同时,还将新建水上星光桥、沙滩公园、玻璃水上平台、环湖彩色游道等配套设施,助力湖南省第二届旅发大会。

  近年来,嘉禾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城乡规划、城乡风貌、城乡融合、人居环境、绿色农业、特色产业、营商环境等高质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实生态文明建设,奋力打造城乡融合典范县城。

  绘就村美人和画卷

  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将于今年在郴州市举办,嘉禾县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办会兴城”决策部署,把承办好大会作为2023年的“一号工程”,按照“一拆二改三清六化”要求和“六化”标准,高频率调度,多层次督导,大力度激励,全面推进乡村风貌提质整治。

  该县城乡风貌提质组闻令而动,制定《郴州市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嘉禾县城乡风貌组工作方案》,明确各组目标任务,主动下沉开展服务。联乡包村县领导多次深入乡镇、村组现场调研、宣传、督导拆危拆旧工作,亲自入户卸下群众思想负担,纵深推动城乡风貌提质工作进度。

  该县各基层组织和干部下沉到7个乡镇50个行政村(社区)开展督查指导,重点核查各乡镇城乡风貌提质拆除整治情况、各村宣传发动情况和下段工作计划情况,实行全方位奖惩通报机制。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拆除违建房5间、危房1388间、旧房3053间、杂房3280间、空心房1436间、残垣断壁1817处,拆除总面积460878㎡。

  如今的嘉禾,整洁的村路蜿蜒到户,一间间质朴素雅的民房在绿水青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沥青路平整宽敞,村容村貌整洁美观,嘉禾县城面貌一点一滴“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村民的幸福感节节攀升。(文 邓和明 李婧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