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省开展专项行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03-27 09:27:20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我省开展专项行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根据省委“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和“三抓三促”行动安排部署,省司法厅结合主动创稳要求,全面部署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六聚焦六提升”攻坚行动,坚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全链条发力,着力解决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助推全省营商环境实现大突破、大提升。

  攻坚行动中,重点聚焦治理难点堵点,提升制度支撑能力,突出慎立、善修、适时废除原则,科学系统编制2023年度省政府立法计划,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违“放管服”改革精神、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或者有失公允、过罚不当的罚款事项进行取消或调整,对涉及规章按照立法程序及时修改或废止,消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壁垒。聚焦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政策保障水平,常态化开展涉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依法审慎做好涉营商环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深入推进甘肃政务服务平台省直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法律审核,推动涉企业行政诉讼案件的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切实增强政府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同时,聚焦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督促指导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全面落实行政处罚“首违不罚”规定和“两轻一免”清单制度,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切实保障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聚焦便捷惠企利民,提升法律服务效能,积极开展“面对面、一对一”法律服务,在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办理,努力在全国率先打造“司法行政法律服务110”。不断推动“万所联万会”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法治体检”“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帮助民营企业防范经营风险,健全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机制。

  此外,重点聚焦营造浓厚氛围,提升普法宣传实效,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应知应会清单,开展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开展“法律进企业”“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专题普法活动,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聚焦行动落地见效,提升督察考核力度,进一步优化12348热线专线和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平台功能作用,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投诉举报线索全面接受、深入核查、及时反馈。将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纳入全面依法治省法治督察事项,开展“营商环境大优化、招商引资大突破”专项法治督察,不断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