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玉溪华宁:以文为媒 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3-03-28 09:14:14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华宁县——以文为媒 乡村振兴添活力

玉溪华宁:以文为媒 乡村振兴添活力_fororder_5794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主城核心区宁州街道的区位优势和文化底蕴,将文化振兴贯穿乡村振兴始终,注重发挥文化作用,全链条提振文化自信,以文化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走进华宁县宁州街道沙果村小组,流水悠悠,风光秀美,村庄道路一侧,就地取材的轮胎、瓦罐被加工为极具设计感的花盆,别有创意。宁州街道全面搜集街道27个村(社区)文化资源,打造“一村一故事·一物一传承”文册,结合文化资源出谋划策,将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传承悠久、文风村风优良的村(社区)、小组推选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彰显村风文韵。2022年,完成沙果村、山口村、青龙潭等9个小组23个文化故事挖掘及《乡土宁州》出版,其中沙果村乡村振兴示范点被列为玉溪市级现场观摩会观摩点。

  沙果村二龙戏珠、锅的故事、农耕习俗、童趣彩绘等景观相得益彰;山口村刘大绅《东南山中看桃花后记》等彩绘传承村史沿革,深受欢迎……通过党建文化引领、挖掘文化资源,华宁县用彩绘、宣传展板、黑板报、LED显示屏等方式全面实现“文化上墙”,打造人人见文化、处处见文化的良好氛围。

  为激发干群干事创业热情,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华宁县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小分队联系村(社区)制度。发挥乡贤力量,梳理乡贤名单,主动联系开展“回乡看”,助力27个村(社区)完成村庄规划,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形成乡村振兴工作合力。

  华宁县立足“泉”“桔”“陶”资源禀赋,深挖文化优势,积极推进文化商贸产业融合发展,欢乐大世界建成投运,象鼻温泉成功创建成为国家AAA级景区,陶博物馆等项目顺利推进,将军山、磨豆山旅游专线开通,碗窑村提升项目竣工,陶瓷文化产业园成功申报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统筹探索乡村休闲康养旅游新路径,建成一批乡村文旅融合示范点。锚定数字商机,利用“电商+”,陶乡公司、城合公司等村办企业搭车电商直播实现盈利,建成街道级电商服务点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180余个。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930.68万元,文旅产业为华宁县乡村振兴带来了新机遇。(记者 浦美玲 通讯员 陈志莲 普睿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