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浙江故事|傅能潜:秉承工匠精神 传承红木文化
2023-04-01 17:28: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魏炜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浙江频道消息(吕金楚):作为中国制造业重镇,宁波有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劳动者在各行各业挥洒汗水、默默深耕,宁波潜隆阁红木家居商行董事长傅能潜就是其中一位。

  “我在红木家具行业已经做了整整32年,在我这里,大到顶箱柜,小到桌摆件,每件红木家具都倾注了工匠们的心血,力求木尽其材,诠释东方美学。”傅能潜说,一生做好一件事就够了,他将尽全力做好红木家具,传承红木文化。

浙江故事|傅能潜:秉承工匠精神 传承红木文化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01113235

傅能潜   受访者供图

  立志“与木为伴” 苦学红木制作工艺

  傅能潜出生于宁波东钱湖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位手艺精湛的乡间木工。童年时,他最常听到的是父亲斧刨锯凿的叮当声,闻到的是木材木屑的清香味,看到的是根根木材渐渐变成了桌椅床柜。耳濡目染之间,傅能潜对木头的兴趣与日俱增。

  “小时候没什么玩具,父亲给我做的小木枪、小木车就像宝贝一样,引来很多小伙伴的羡慕。那个时候我就暗下决心,今后的事业要与木头为伴。”傅能潜说。

  不到20岁,傅能潜便开始经营自己的“木头事业”。在他看来,要做就做最好的,而木头中最好的当属红木了。于是,他一边拜师学艺,一边办起作坊,边学边做。通过几年的苦练和实践,傅能潜深感红木工艺的博大精深和自己见识能力的匮乏不足,正一筹莫展之际,机缘巧合,傅能潜得到了一次去上海大型红木家具企业学艺历练的机会。

  自2000年开始,傅能潜在上海刻苦学艺。从红木家具的设计、选材到制作加工再到后期的经营管理,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他都反复琢磨、精益求精。功夫不负有心人,近10年下来,傅能潜从“学徒”变成了“师傅”,从“木工”转变成“工匠”,并成长为一个出色的企业管理者。

  “红木那种温和而坚韧的质地、美丽而诱人的纹理、沁心而自然的芳香,令我深深沉醉。这种珍希名贵的木材,当然要做到木尽其材、材尽其用,所以越学我越感到学无止境、艺无止境、悟无止境。”傅能潜说,唯有精工巧作才能不负天降嘉木,在红木世界里,他始终是一个“学徒”。

  恪守“勤善信精” 打造红木高端精品

  走进宁波第六空间国际家居店4楼的潜隆阁红木家具艺术馆,一阵阵天然的红木清香扑鼻而来,一件件精美的红木家具映入眼帘,富丽堂皇的“宝座”、厚重古朴的衣柜、简约大气的条桌、方圆结合的圈椅,还有那些美轮美奂的雕花镶嵌工艺,营造出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

  “潜隆阁”是傅能潜2010年回宁波注册的红木家具品牌,专营高端精品红木家具,集设计、选材、制作、销售为一体。

  “红木是5属8类33种木材的总称,这些木材也有优劣之分。我所经营的主要是大红酸枝、小叶紫檀、金丝楠木和海南黄花梨这四种名贵品种。”傅能潜介绍说,红木家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再加上这种名贵木材资源日渐枯竭,应本着惜木如金的敬畏精神,打造红木精品、艺术品,而不是为了快速牟利粗制滥造的次品。

浙江故事|傅能潜:秉承工匠精神 传承红木文化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01113240

潜隆阁红木家具艺术馆内牌匾和展品 受访者供图

  在潜隆阁红木家具艺术馆展厅内,还悬挂着一副非常显眼的牌匾,上书“勤善信精”,这是傅能潜的座右铭。他说,天道酬勤、地道酬善、商道崇信、术业求精,这既是他的经商之道,也是他的做人信条。

  细看潜隆阁里的红木家具,傅能潜对匠心工艺的坚持,对红木文化的情怀,都藏在每一件产品的细节之中。严丝合缝的榫卯结构、费时费力的手工刻花、巧夺天工的丝翎檀雕、不用油漆的“秘密武器”,甚至一木连做、圆角打磨,不计成本也要雕琢出家具的器型之美。

  傅能潜说,“希望我的产品能够经得起时光的考验,能够传达出中式文化的瑰丽与绚烂,这也是作为一个匠人的态度与坚持。”

  追求“知行合一” 传承发扬红木文化

  在宁波潘火实验中学沧海校区,每年都有多个贫困学子接受傅能潜的资助,其中一位自小父母离异的女孩,从中学到大学都是靠傅能潜的资助才得以完成学业。在宁波奉化阳光家园残疾人学校,时常能看到傅能潜送去空调、冷柜等生活物资。2018年前后,傅能潜还加入慈善组织中国狮子联会,每年跟随浙江如意服务队四处开展爱心公益活动。

浙江故事|傅能潜:秉承工匠精神 传承红木文化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01113244

宁波潘火实验中学为傅能潜颁发的“爱心企业家”奖杯  受访者供图

  在傅能潜看来,做家具和做人的道理一样,要做好家具就要先做好人。除了前文提到的“勤善信精”四字座右铭,傅能潜还追求王阳明提倡的“知行合一”,努力做到即知即行。他说,作为工匠,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客户造出好家具;作为企业家,要心存大爱、为善去恶,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作为红木人,要尊重传统、继承创新,传承发扬红木文化。

  “中国传统家具包含和体现着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具有深厚的文化艺术内涵。红木文化也是中国数千年文化的沉淀,中国古典艺术与智慧的结晶。”傅能潜表示,红木家具作为“最中国”的国货家具,值得更广阔、更自信地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浙江故事|傅能潜:秉承工匠精神 传承红木文化_fororder_rBABCWKjOxmALAe2AAAAAAAAAAA281.1920x1080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