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加强科技合作 汇聚创新资源
2023-04-03 14:35:14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加强科技合作 汇聚创新资源——我省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系列报道之四

  科技创新增效益,合作共赢谋发展。

  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近年来,甘肃,这片厚植科技底蕴与创新基因的土地,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紧抓发展机遇,深化科技创新驱动,持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科技合作,促进与发达地区科技交流,强化东西部科技帮扶,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朋友圈,借国际科技合作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打造高水平创新合作平台,构建开放创新合作新生态,有力助推强科技行动落地见效。

  深化省院合作 助力创新发展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自2020年3月26日正式运营以来运行稳定,已治疗肿瘤患者650余例,疗效良好;兰州新区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已于2021年年底完成搬迁,2022年2月正式投产;检验检测中心已基本建成,项目获批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攻坚战整合资金和中国科学院离子加速器及质量检验检测工程实验室……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长期支持下,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示范基地、制造基地、检验检测基地、人员培训和服务基地等“四个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为我省科技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高质量推动强科技行动离不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2022年实施强科技行动以来,全省科技工作狠抓科技合作,不断深化省院合作,与中科院在甘“一院三所”,聚集科技资源,联动实施了一批科技创新任务——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正式启动基建工作;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项目获批立项;医用同位素药物研发平台项目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

  这些重大平台的建设、重大技术的研发、重大成果的转化,有效发挥了科技创新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引领作用,为甘肃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甘肃省注重发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专家团队高端智库的优势,结合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产出一批高质量成果,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2022年,甘肃省与中国科学院签署新一轮省院合作协议,明确共同推进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协同创新、优化合作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深化战略决策咨询。

  强化东西部合作 打造协同创新格局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省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结合实际坚持不懈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不断深化与科技强省的创新联动,借梯登高、借船出海,有效推动了创新资源、科技项目、人才技术与甘肃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精准对接。

  以兰白张江科技合作为牵引,甘肃省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新格局——

  围绕新能源、中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与上海药物所、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超算中心等单位签订“1+8”合作协议,推动“上中医中药经典名方研究院”“先进能源技术创新平台”和“科创企业服务中心”三大平台建设。

  深化拓展与上海的科技合作,围绕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协调推进合作事宜,成功引进上海雅本化学、宝武碳业等13户投资主体落地区内。

  常态化做好“张江兰白服务企业直通车线上推介会”活动,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兰州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单位成功推介40余项优秀科技成果。

  为强化产业合作,加强东西优势互补,我省积极争取援甘项目,与天津市科技局围绕甘南蕨麻猪、庄浪脱毒马铃薯、庆阳黄花菜、甘肃特色沙棘、甘南州中药饲料添加剂等优势产业需求,组织实施2022年天津科技援甘项目8个,落实科技经费300万元。

  按照“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省科技厅积极搭建东部技术引进与产业对接平台,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与天津市共建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庄浪县陇源薯业有限责任公司、甘肃老蜂巢蜂业有限公司3个“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承接东部地区农业科技创新资源转移,实现农业科技实用成果快速孵育和转化。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起点,科技交流合作最重要的是人员交流。

  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依托杭州博士后工作站得天独厚的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博士后人员来兰州围绕新能源材料开展相关研究,助推甘肃海亮产品工艺研发往高精尖方向发展。

  “在支持现有366名‘双地’科技特派员队伍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的基础上,2022年省科技厅分别与天津市科技局、山东省科技厅联合认定第三批‘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179名、‘鲁甘双地科技特派员’10人,全省‘双地’科技特派员队伍累计达到555人,为我省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用得上、帮得实的科技服务队伍。”省科技厅农村处二级主任科员刘展介绍。

  加强国际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作为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和锁钥之地,甘肃紧抓“一带一路”政策机遇,充分发挥丰富的中医、中药资源优势,将“一带一路”机遇转变为推动甘肃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5年,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甘肃新丝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大力开展旗下中药产品境外注册和出口销售业务。截至目前,已申请获得陇神戎发多种产品在新加坡、泰国的药品批号以及在泰国的保健食品注册证书,完成6种中药产品以生物活性添加剂类属在俄罗斯的注册,同时打通了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关税同盟国市场,开展中药材向韩国等市场的出口贸易业务。

  “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公司积极参加了我省组织的国际国内中医药专业性展会,借此平台推动中医药在海外的推广及应用,宣传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在海外市场的交流与发展,深化海内外中医药领域的实质性合作以及中医药延伸领域的其他合作。”甘肃新丝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介绍。

  作为另一优势产业,甘肃省在新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也取得显著成效。

  依托国际合作基地,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重点国家科技创新合作,面向“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建设科技合作平台,支撑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高质量发展。

  “能源所充分发挥优势,在开展国际培训的同时,围绕新能源领域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示范和产品推广;不断完善太阳能移动电源、一体化太阳能路灯和磷酸铁锂储能系列产品,加大产品出口尼泊尔、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力度,为我省拓展‘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说。

  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近两年,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深入务实、成效显著,有力提升了甘肃在国际创新版图中的位势。今后,甘肃将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平台建设,围绕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研发合作、人文交流和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更多务实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