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永昌毛著栋:彩丝穿经纬 匠心织天地
2023-04-04 13:46: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彩丝穿经纬,匠心织天地。近年来,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永昌手工地毯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毛著栋,始终坚持保护、发展传统手工地毯制作技艺,被誉为金昌市永昌县传统手工地毯制作的“守”艺人。

【原创】甘肃永昌毛著栋:彩丝穿经纬 匠心织天地_fororder_1

地毯工坊工人在织机旁井然有序地工作

  毛著栋创立的地毯工坊坐落于金昌市永昌县环城东路南段一处老小区里。进入工坊,断断续续的乒乒乓乓声不绝于耳,横来竖去、粗细不一的管道和支架充斥在千平有余的纵深空间,几个工人在织机旁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据毛著栋介绍,目前进行的织毯工作是地毯制作的中间环节,前面还有羊毛的清洗、纺线、染色、配色。这些环节都会在厂房后单独的工作间完成,最后经过清洗和整形,地毯才能进入销售环节。

【原创】甘肃永昌毛著栋:彩丝穿经纬 匠心织天地_fororder_2

  图案样式精美的手工地毯

  1992年,毛著栋在永昌县地毯厂参加工作接触到地毯制作后,就喜欢上了这门手艺。在师傅叶贺禄、张培华的指导下,他已熟练掌握了染色、配色、绘图等制作手工地毯的全部工艺流程。近些年来,毛著栋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同时,对部分工序进行了改良,并融入了古丝绸之路文化、骊靬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创作出了一批集使用价值、艺术价值、市场价值于一体的高品质地毯。目前,地毯工坊的地毯主要分为仿古地毯、欧式地毯和以敦煌壁画、丝绸之路及当地的骊靬文化等为主题的挂毯。

【原创】甘肃永昌毛著栋:彩丝穿经纬 匠心织天地_fororder_3

  手工地毯制作工坊东墙上的长方形荣誉栏

  在手工地毯制作工坊的东墙上,有一块四平米见方的长方形荣誉栏,里面大部分都是手工地毯制作工坊的荣誉奖牌和奖状。这些荣誉见证了毛著栋的创业之路,也见证了金昌永昌手工地毯的传承和发展之路——十多年间,毛著栋曾先后组织、培训了500多位以农村妇女、城市下岗女工和陪读妈妈为主的居家人员,为她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并毫无保留地将永昌仿古地毯的制作技艺传授到了甘肃省内其他地区。

  得益于永昌县文化部门对传统技艺保护的重视,以及毛著栋等“非遗”技艺传承人的钻研和坚守,金昌永昌的手工地毯不仅备受当地和周边客商及群众的追捧,还通过广交会、文博会以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内外展会等扬名海内外,让外国友人也能一睹永昌手工地毯的风采。而在传承和发展的同时,金昌市永昌县手工地毯技艺也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文/图 魏欣杰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