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2023年祁红采摘节启动
2023-04-04 09:31: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4月2日,中国名茶之都·黄山 2023年祁红采摘节暨“品鉴祁门红茶·共享人类非遗”祁红万里行启动仪式在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历口镇西塘智慧茶园举行。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市领导杨龙、张亚强、江卓琪,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耿志强,祁门县委书记胡梅元,县委副书记、县长江成永,黄山市各区县、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渠道商代表,祁红非遗技艺及景德镇制瓷技艺传承人,国际乐队、模特及文旅达人,祁红协会、茶企及广大茶友参加活动,共同奔赴一场春日的“祁红之约”。

2023年祁红采摘节启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04085018

活动现场

2023年祁红采摘节启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04085028

活动现场

  八方来聚,品鉴祁红

  春暖茶飘香,明前采茶忙。在西塘智慧茶园里,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茶树沐浴在明媚的春光里,尽情吮吸着浪漫山花散发出的淡淡芬芳。嫩绿的茶芽生机盎然地向上生长,静静地等待茶农将它们轻轻地摘下……

  启动仪式在茶之舞《那祁红》中拉开帷幕。在《祁红·匠心》《祁红·传承》《祁红·乐道》三个篇章中,祁红非遗技艺及景德镇制瓷技艺传承人联合发布了茶瓷新品,国际模特、佳丽以园中小径为T台走了一场“万里茶道祁红秀”,“祁红鼻祖”胡元龙穿越百年向大家敬茶祈福,“小茶人”们有模有样地向大家进行了祁红茶艺表演,文旅达人李小波推介了祁门茶旅线路,欧洲芒果乐队更是带来精彩的音乐表演。最后,在市、县领导以及嘉宾代表起身呵护茶苗的仪式中,2023年祁红采摘节正式启动,向世界发出了“邀请函”,诚邀八方来聚,以茶为媒,遇见祁门,品鉴祁红。当天的活动中,传统非遗与现代时尚交融,国际元素与乡土气息碰撞,为大家带来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充分展现了“祁门红茶”这个世界级文化IP“垂直崛起”的独特魅力。

  百年祁红,声名远扬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中国红茶,起自明末,盛于清代,走红当今。茶以香为贵。祁门红茶与印度大吉岭红茶、斯里兰卡锡兰红茶并称“世界三大高香红茶”,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茶中唯一的红茶珍品,高香美誉,香名远播。

  百年祁红,薪火相传。祁门红茶由祁门南乡贵溪人胡元龙于清光绪元年(公元1875年)创制。历经吴觉农、胡浩川等业界大师百年来的锤炼、改良、提升,“祁门工夫红茶”久负盛名、经久不衰。

  翻开百年祁红的“荣誉册”,上面写满了传“祁”。1915年,祁门红茶获得“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最高奖“甲项大奖章”。1987年,祁门红茶获得比利时布鲁塞尔“第26届世界优质食品评选会”金奖。2008年6月7日,祁门红茶传统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祁门红茶荣获第105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特等金奖”。2021年12月16日,中国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推进会在祁门县举行。作为安徽省唯一代表,祁门县正式加入“万里茶道申遗城市联盟”。2022年1月,由安徽广播电视台与中共祁门县委宣传部联合策划摄制的四集文献纪录片《祁红·中国香》,在安徽卫视首播后,获得观众一致好评。2022年11月29日,包括祁门红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制作技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申遗,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一条茶道连南北,一缕茶香飘万里。2023年1月9日,一场国际化、世界级的关于高香红茶的“三国对话”在黄山祁门首度发声,一场“听见祁红 想到徽州”喜马拉雅创作大赛在这里盛大启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代表、印度和斯里兰卡政府及茶企代表、全球红茶客商等向这里奔赴而来,以茶为媒,搭建友谊之桥;以茶为题,把脉红茶发展;以茶为名,讲好红茶故事,成立了“世界三大高香红茶”创新发展联盟,发布了祁红产业招商政策,推出的祁红新品闪亮登场…………如今,新时代的“万里茶道”已然出发,“中国红茶之乡”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续写“世界香·中国红”新“祁”迹。

2023年祁红采摘节启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04085031

黄山市祁门县自然风光

  一片叶子,茶红天下

  自古香茗出深山,好山好水出茶。山多、云多、雾多、阴雨多、直照日光少的“四多一少”自然条件,为祁门特有的槠叶群体种茶树生长提供了最佳环境。盛产的祁门红茶誉为“茶中英豪”“群芳最”“镶着金边的女王”,连续9年蝉联“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

  近年来,祁门县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红茶之都”和打响“祁红品牌”两大发展战略,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把祁红产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大力实施祁红产业“五大提升工程”,有力带动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为全面建设景美民富、政通人和的“世界红茶之都、美丽康养祁门”打下坚实基础,先后获得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叶百强县、全国“三茶统筹”县域等殊荣。

  “祁门红茶很好喝,我真的很喜欢,要带点回家给父母家人们喝。茶园特别好看,生态特别好。”参与活动的泰国留学生林玉芳用中文说道。

  据了解,祁门县现有茶园总面积19万亩,绿色、有机认证茶园面积1.58万亩,茶叶年产量7300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达55.2亿元,茶农人均茶叶纯收入7000余元,祁门红茶公共品牌价值达39.89亿元,让“一片叶子,茶红天下”的目标得以实现。

  “采摘节是祁门县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的活动非常有特色,融入了很多国际元素。”祁门县副县长丁成表示,下一步,祁门县将以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为主题,把祁红继续发扬光大,为打造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贡献祁红力量。(文 齐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