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深化“三抓三促” 甘肃教育系统着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11 17:26: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甘肃省“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甘肃省教育厅坚持全省教育系统“一盘棋”,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站位谋划教育改革创新,高标准推进教育提质增效,在甘肃省教育系统形成了追赶进位、争相出彩的生动局面,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深化“三抓三促” 着力推进甘肃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1

甘肃省高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暨全国两会精神师生巡讲省级示范活动现场

  坚持教育者受教育,在学习调研中增强个人本领。甘肃省教育系统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增强履职本领。省教育厅通过领导领学、集体研学、辅导讲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甘肃省各大高校也积极组织校内师生,通过赴外校研修学习、邀请院士作报告等方式,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此外,酒泉、白银等市州也从对外考察合作、名校帮扶共建等方面出发,积极打破校内外壁垒,持续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

  坚持教育者谋教育,在深化改革中提高育人质量。甘肃省教育系统立足全局、从长远出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开新局、谱新篇。省教育厅召开专题务虚会,制定印发高校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建设方案,并确立39个调研课题。甘肃省教育考试院、甘肃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中心等单位实行新模式,构建新体系,发展新途径,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

  坚持教育者强教育,在项目建设中夯实发展基础。甘肃省教育系统坚持项目为王,紧扣实际需求,强化教育基础,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甘肃省教育厅结合重点任务,分类建立项目推进台账,进行清单式管理。各高校梳理确定重点项目、具体措施,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嘉峪关、白银等市州积极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全力推动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教育】深化“三抓三促” 着力推进甘肃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2

2023年度第一期升级乡村振兴人才实训基地项目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换题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坚持教育者优教育,在产教融合中服务社会大局。甘肃省教育系统加强基础学科研究,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断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甘肃教育厅围绕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推进职业教育“一园三群”建设,推动形成现代职业教育新模式。兰州理工大学、陇东学院等高校围绕产业、行业、企业需求,大力推进校企合作,积极承接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培训,夯实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基础。

  坚持教育者督教育,在真督实查中提升管理效能。甘肃省教育系统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加强督查学生利益、校外培训、校园稳定等方面,靠实责任,解决实际问题。甘肃省教育厅建立“三抓三促”行动共督共导机制,对29所省属高校进行“拉网式”督导检查,在甘肃省高校组织开展侵害学生利益行为自查自纠专项行动,重点整治违规收费、推荐校外机构、推销电话卡等行为,推动提升校园管理水平。

  未来,甘肃省教育系统将继续围绕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难点,推动解决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和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探讨谋划推动教育融入新发展格局路径措施,努力打造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文/图 甘肃省教育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