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晋宁:花香传万里 花都强内力
2023-04-13 09:11:26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晋宁区 花香传万里 花都强内力

昆明晋宁:花香传万里 花都强内力_fororder_c7b4

晋宁紫嫣花卉合作社社员正在采摘鲜花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昆阳街道墩子花卉交易市场里,大大小小的车辆装满鲜花,买花的、卖花的、直播带货的人群熙熙攘攘。

  “花经济”为当地群众带来好“钱”景。截至2022年底,晋宁区从事花卉产业的花农有2.2万户5.5万人,花卉园艺种植面积6.1万亩,年产鲜切花55.66亿枝,花卉农业产值34亿元,加工产值55.66亿元,花卉种植面积、产量及产值均位居全省第一,已成为全国第一的鲜切花种植大县,被誉为“高原花都”。

  研发育种强核心

  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种植户赵金花的鲜花大棚,月季开得正盛,晶莹透亮的露珠在花瓣上,像珍珠一样闪闪发光。鲜切花市场里,交易量最大的就是月季。以前,这些月季大都来自国外育种公司,市场上每售出一枝在专利保护期的鲜花,花农都要被收走少则3%、多则10%的专利费,更重要的是产业没有国际话语权。

  想要让晋宁鲜花香飘万里,持久绽放,核心的种质资源是关键。“种苗缺席就好比机械运行没有芯片。”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研究员李淑斌说。

  为破解这种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近年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张福锁院士“云南晋宁花卉科技小院”、高俊平专家工作站、艾蔷薇产研小院等众多科研团队和科技企业进驻晋宁,为晋宁花卉品种升级换代提供技术支撑。

  要占领市场,既要产品有过硬的品质,还要注重发挥品牌的作用。以质量为核心,晋宁花卉着眼云花品质提升,着力云花品种培育,着手云花品牌打造。目前,晋宁花卉注册有“晋宁康乃馨”“晋宁绣球”“晋宁玫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形成“林奇玫瑰”“张良玫瑰”“云上俏”等340多个品牌。

  技术创新保品质

  棚内气温升高,风机呼呼作响,花台发出缓缓的流水声,这是花棚内的自动降温系统在运行……走进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无土栽培技术、水肥控制系统、智能化温室,让这里科技感十足。

  “一年四季的气候温差我们都可以用设施改变,精准施肥、精准棚温、精准通风、精准排湿,品质有了保障,还可以明显提高鲜切花的生产效率。”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近年来,晋宁对全区1万余亩花卉实施了绿色种植提升改造,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推广应用高标准设施栽培、节水灌溉、基质半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和肥水等绿色生产技术,优化提升花卉产业种植模式。

  通过科技渠道,晋宁花卉在花卉病虫害防治、水肥循环利用等方面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无土基质栽培及绿色环保高效生产、环境调控、采后处理等技术普遍运用,成为行业标杆,标准化成为常态化,标准化迈向专业化,专业化成就品牌化,为晋宁花卉品种升级换代提供技术支撑,为晋宁花卉产业占据产业链制高点增强内力。

  产业转型显成效

  戴好手套,背上背篓,袁祥云一大早就前往自家大棚里采收鲜花。袁祥云是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的一名社员,采收好的鲜花她一刻也不耽误就送到合作社。在这里,经历分拣、杀菌、休眠、包装等一系列工序,鲜花将会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往鲜花交易市场。

  在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内,通过专业技术指导和分级,统一收购、采后冷链处理、包装和销售,各个种植户家里的优质玫瑰鲜切花产品通过合作社销往30余个国内城市,并远销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实现了分散的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

  为应对花卉市场的激烈竞争,晋宁区从引种、引智、引资抓起,实现花卉产业的换代升级。近三年来,累计协调信贷资金支持15亿元,直接投入各种花卉产业发展资金21.6亿余元,推动晋宁花卉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记者 党晓培 见习记者 王世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