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临沧双江:“三茶统筹”引领茶产业高质量“蝶变”
2023-04-15 14:41: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银平

  为推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全力推进“一县一业”茶产业示范创建基础上,进一步探索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措施,按照培育百亿元茶产业目标,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4月14日上午举办了“三茶统筹”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并成立“双江自治县三茶统筹研究院”,充分挖掘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深层次内涵,推动双江茶产业生产力全要素高质量融合发展。

  同时,“中国双江冰岛茶荟”官方抖音号也正式开通上线,让爱茶之人可以喝到真正的冰岛茶、正宗的双江茶;出席本届论坛的人士除了来自各级政府部门的相关领导和当地的行业精英,还有房婉萍、雷平阳、吕才有、李家华、何青元、江用文等国内茶叶界知名专家、学者。

临沧双江:“三茶统筹”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5

“中国·双江第七届冰岛茶会”歌舞晚会现场 摄影 刘珈彤

  双江县委书记甄鹏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举办“三茶统筹”引领双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三茶”统筹发展指示精神,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大文章,推动双江茶产业生产力全要素高质量融合发展。

  双江被誉为“太阳转身的地方”“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中国多元民族文化之乡”,同时也是世界茶源核心区,拥有1.27万亩勐库大雪山野生古茶树群落,被认定为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广、密度最大、原始植被保存最完整、抗逆性最强的古茶树群落;双江是“世界古茶树原乡第一标志地”“中国国土古茶树种质基因宝库”“全国最美茶乡”“中国茶叶百强县”“全国茶叶品牌建设十强县”。

临沧双江:“三茶统筹”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2

冰岛茶以“冰糖甜”享誉四方 摄影 刘珈彤

  双江是勐库大叶种茶的故乡,素有“云南大叶茶正宗”之美誉,被认定为国家级良种,已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勐库大叶种茶因其条索肥厚、芽峰显豪、滋味浓郁、内含物质丰富,备受广大茶叶爱好者喜爱。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驰名中外冰岛茶,它是勐库大叶种茶的杰出代表,香气馥郁、滋味醇厚的“冰糖甜”、回甘持久成为了普洱茶的标杆和茶中极品,更被誉为“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典型代表。

  在当天的论坛上,国内茶界知名专家、学者们分别就《现代茶园复合栽培生态系统功能研究与应用》《双江茶叶的文化背景》《产业标杆世界冰岛一云南双江县“三茶”统筹发展思考》《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促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醉美双江茶》《科技创新驱动茶业强国建设》等方面,围绕如何利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及双江茶产业更快更好发展进行专题讲座。

临沧双江:“三茶统筹”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1

歌舞晚会现场 摄影 刘珈彤

  目前,双江县茶园总面积达32.15万亩,可采摘面积达22.53万亩,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8万亩,茶园有机认证面积12.9万亩。有SC认证茶企97户。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省级龙头企业5户,规上企业17户;茶叶初制单位共计3855户,其中标准化初制所955户;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107个,其中省级合作社15个。

  同时,双江县初步实现茶产业与茶庄园建设、特色小镇建设、茶博馆建设、节日庆典的有机融合。2022年毛茶产量2.1万吨,平均价格93.69元/公斤,实现农业产值19.71亿元;精制茶产量1.66万吨,平均价186.38元/公斤,实现加工产值31亿元;三产产值24.29亿元;茶叶综合产值达75亿元,茶农人均纯收入8300元。

临沧双江:“三茶统筹”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3

双江成立“三茶统筹研究院” 摄影 刘珈彤

  双江县委书记甄鹏表示,将“三茶统筹”作为中长期规划引领双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末实现全县茶园种植面积达35万亩,可采摘茶园面积达30万亩,毛茶产量达2.6万吨以上,精制茶产量达2万吨以上,茶叶综合产值达110亿元以上,茶农人均纯收入达13000元以上。

  同时,双江县成立了“三茶统筹研究院”,深化产学研、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充分挖掘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深层次内涵,以茶文化赋魂、茶产业赋能、茶科技赋力。双江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沈修顺表示,加快构建双江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新格局,推动双江茶产业生产力全要素高质量融合发展,全力把双江打造成为茶文化弘扬、茶产业价值和茶科技创新的高地。

临沧双江:“三茶统筹”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4

“中国双江冰岛茶荟”官方抖音号开通上线 摄影 刘珈彤

  一品冰岛,茶香双江。双江茶是大自然得天独厚的慷慨赐予,以冰岛茶为代表的勐库大叶种茶更是名声远扬、圈粉八方。为了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爱茶之人,喝到真正的冰岛茶、正宗的双江茶,“中国双江冰岛茶荟”官方抖音号也正式开通上线。双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相恒表示,随着以新技术引领的新零售和新制造的兴起,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已经应用到各个经济领域,数字经济潮流已势不可挡,双江茶产业也应趁势而上,搭建数字平台引领茶产业发展。

  此次论坛还以“中国·双江第七届冰岛茶会”为契机,邀请普洱茶界专家、学者围绕“挖掘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深层次内涵,探索双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措施”为主题,分享经验成果,发表真知灼见,为双江茶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进而宣传推介双江茶文化。同时,本次活动还将有溯茶园·忆茶祖、万人狂欢泼水节、“三茶”统筹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双江冰岛音乐节——茶山回响等系列活动陆续精彩登场。(文 张昭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