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谱军魂 歌正气 音乐剧《风花雪月》在甘肃首演
2023-04-17 17:41: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近日,由甘肃文旅集团下属子公司绝色敦煌之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甘肃省歌剧院,北京璀璨聚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音乐剧《风花雪月》在甘肃黄河剧院拉开首演序幕,现场座无虚席,掌声经久不息。

风花雪月谱军魂 热血丹心歌正气 音乐剧《风花雪月》在甘肃首演_fororder_1.PNG

音乐剧《风花雪月》海报

  该剧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 年度舞台剧和作品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阎肃之子阎宇担任剧目编剧,主创团队集聚了周文军、梁芒、金培达、任东升、张东平等业内顶级艺术家,并向全国甄选了李泱良、胡俊铭(胡晓丹)等专业演员。

  《风花雪月》以“优秀共产党员”、人民艺术家阎肃同志的先进事迹为创作原型,全剧围绕阎肃一生中的关键节点,划分为风、花、雪、月四大篇章。演出共六幕,总时长100 分钟,共包含27 首音乐作品,其中既有基于阎肃经典作品,重新作曲的“老词新唱”作品,又有梁芒、张东平、张鸿西、任红举、方宇佳等人作词,周文军作曲的全新原创曲目。

风花雪月谱军魂 热血丹心歌正气 音乐剧《风花雪月》在甘肃首演_fororder_2.PNG

铁马秋风向长空

  该剧讲述了阎肃入党、参军后,在空军部队基层锻炼时发生的故事。在此期间,阎肃从最初自感每天种菜、养猪无法进行文学创作,到深入体验基层战士生活、与战友们“打成一片”,并感悟创作出《我爱祖国的蓝天》这一空军经典曲目,逐步完成个人层面从“要我当兵”到“我要当兵”的转变。

风花雪月谱军魂 热血丹心歌正气 音乐剧《风花雪月》在甘肃首演_fororder_3.PNG

战地黄花向太阳

  剧中重现了阎肃为创作歌剧《江姐》的历程。阎肃来到重庆渣滓洞监狱,只为亲身体验当年江姐等烈士在监狱中的感受,并以真情实感的音乐作品还原出了革命者的精神境界,而正是这样的创作精神让他最终完成了时代经典。

风花雪月谱军魂 热血丹心歌正气 音乐剧《风花雪月》在甘肃首演_fororder_4.PNG

楼船夜雪军旅情

  通过一场文艺座谈会,该剧展示了阎肃的生平履历与创作历程,并通过阎肃的自述和文艺工作者们的评价,擦亮了新时代的“强军”主题,也从传承与发扬的角度,再一次强化了从“要我当兵”到“我要当兵”的认知转变。

风花雪月谱军魂 热血丹心歌正气 音乐剧《风花雪月》在甘肃首演_fororder_5.PNG

边关冷月望长城

  借助阎肃80 岁生日的契机,该剧以阎肃三个生日愿望为核心,再次升华了中国军人对祖国、对士兵、对军队三个层面的真挚情感。

风花雪月谱军魂 热血丹心歌正气 音乐剧《风花雪月》在甘肃首演_fororder_6.PNG

音乐剧《风花雪月》剧照

  音乐剧《风花雪月》使用纱幕投影技术,将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融合。演出当晚,这部凝聚了200 余名演职人员的心血的音乐剧演绎了“爱祖国、爱军队、爱人民”的隽永情愫,讲述了阎肃的故事。音乐主创/作曲周文军老师也在观演结束后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说,作为音乐剧《风花雪月》的总导演,从开始立项到演出,剧目在音乐、服装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打磨,力求百分百复刻,还原人物形象,而首演的的精彩呈现也让他很感动。

  4 月14 日至18 日,音乐剧《风花雪月》将在黄河剧院演出6 场,首演后即将开启首轮巡演之旅。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筹建不到两年的甘肃绝色敦煌之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用音乐剧《风花雪月》奏响了打造文旅精品演艺项目的号角,这既是进一步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的集中体现,也是深入学习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主旋律舞台佳作。在甘肃文旅集团的支持下,在全体主创团队共同努力下,音乐剧《风花雪月》的首演取得了圆满成功。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甘肃绝色敦煌之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以深化交流互鉴、讲好如意甘肃故事为己任,用文艺精品为甘肃省文化产业、文艺事业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支撑。(文/图 甘肃文旅集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