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2023科创金融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
2023-04-27 11:07: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安徽消息(刘旭东):4月26日下午,由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业银行”)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信建投证券、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23科创金融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科技引领未来 金融赋能创新”,作为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以下简称“科交会”)的重要专项活动,是农业银行依托国家级专业会展平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的决策部署,紧跟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布局,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应邀参加论坛并致辞,农业银行行长付万军、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所长张晓晶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此外,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科创企业、新闻媒体的300余位嘉宾共同出席。

  张红文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是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安徽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科技创新和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有效带动和激发了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张红文进一步介绍了安徽省在建设科技强省、强化基础科学研究中的“336614”总体布局以及近年来取得的亮眼科技成果,并表示将以《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的发布为契机,充分发挥金融资源力量,切实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共谋“国之大者”,共享安徽发展机遇。

  付万军谈到,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科技创新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倾力浇灌,同时也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付万军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农业银行在“金融赋能创新”方面形成的“商行+投行”科创金融服务路径。一是加大科创金融“量”的供给,强化科创领域政策倾斜和资源配置力度;二是拓展科创金融“面”的覆盖,满足科创企业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金融服务需求;三是寻求科创金融“新”的突破,聚焦实践理念、产品谱系、服务模式的迭代升级;四是推进科创金融“质”的提升,着力加强集团合成、数字化转型和专业队伍建设;五是推动科创金融“圈”的构建,以平台思维、系统思维、整合思维,打造科创金融服务的开放合作“生态圈”。

  张晓晶在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冷思考”为题的主旨演讲中,从学术理论角度深刻阐述了金融与科技创新的天然联系,明晰了“科技-产业-金融”循环路径,介绍了德国、美国、北欧等国家和地区在特定时期金融模式与产业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基于国际经验、结合国内实际,就完善我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张晓晶提出了几点建议和思考。一是避免脱实向虚,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支持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注重发挥民营企业在承担风险与科技创新方面的先天优势。三是完善我国金融体系的风险定价与风险配置功能。四是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既要遵循金融规律,也要发挥政府、社会、科学共同体的积极引导作用。

  在成果发布及揭牌仪式环节,安徽省金融学会重磅发布了《安徽省金融改革发展报告(2023)》;随后,“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科创中心(合肥)”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科创保险中心”两项揭牌仪式先后举行。与会机构以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为建设美好安徽、打造创新型省份积极贡献金融智慧与力量。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盛希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戎,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建军,围绕“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推进科创生态优化建设”主题,基于如何统筹协调各类资源要素、形成共促科技创新强大合力进行深入交流;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格平,江苏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深创投安徽分公司总经理贾冰雁,上海新诤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凯,就“发挥科创金融作用,赋能科技创新发展”展开对话,共同探讨金融推动科技创新的新思路、新范式。

  近年来,农业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坚持各项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切实践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定位,把支持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摆在了突出位置,强化顶层设计和产品创新,构建了“投、贷、服”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末,农业银行已创设16家科创金融服务中心,为超过5万家的科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并协同子公司落地各类科创领域股权投资超百亿元,筹组设立7只科创基金,累计为千余家拟上市科创企业提供上市培育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