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普洱澜沧:院士团队参加旱地水稻技术示范播种活动
2023-05-05 09:08:33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院士团队在澜沧县竹塘乡参加活动—旱地水稻技术示范播种

普洱澜沧:院士团队参加旱地水稻技术示范播种活动_fororder_6483

村民推着旱地滚播器播种

  近日,云南省旱地水稻技术示范春播现场推进会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举行。

  在竹塘乡老炭山村哈果马旱地水稻示范区,村民推着旱地滚播器在自家旱地播种;在蒿枝坝旱地水稻示范区,技术团队就旱地水稻品种、栽培技术、病害、虫害、草害发生及防控开展技术培训。

  种植旱地水稻是我省为增强口粮生产和保障能力开展的探索,基于陆稻种植传统,对水稻抗旱品种和旱作技术进行不断革新。云南多山,灌溉条件有限,水稻产能长期缺口较大,山区农民的口粮以玉米等杂粮为主。为解决部分山区、半山区群众口粮需求,促进旱地耕种节本增效,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率领云南农业大学旱地水稻技术团队来到澜沧县,在竹塘乡蒿枝坝村民小组的山地上试验旱地杂交水稻高产优质栽培技术。

  朱有勇介绍,要在旱地种水稻需解决两个难点。一是水稻旱地分蘖技术,研究团队利用杂交优势选育了一系列新品种,在旱地条件下与水田一样分蘖旺盛。二是旱地稻田除草技术,旱地杂草比水田种类多、生长旺盛,研究团队根据杂草生长发育规律,研究了杂草萌芽前的封草技术,减小了旱地稻田杂草危害。

  2022年9月,专家组对蒿枝坝旱地水稻现场称重得出了结果——平均亩产690.9公斤,比传统旱稻产量提高了近400公斤。2022年,竹塘乡就种植旱地水稻8761亩,最高亩产788公斤,平均亩产397.6公斤,总产量348.34万公斤。2023年,该乡将推广旱地水稻10012亩。

  目前,朱有勇院士及团队通过对两个难点的攻克,盘活了山区农民的土地,让农民吃上自己栽种的稻米。

  近年来,云南省针对粮食安全结构性问题,把水稻旱种作为“稳口粮”的一项重要举措,探索水稻旱种高效栽培技术。2022年省级安排示范推广面积50万亩,示范推广区域覆盖11个州(市)59个县(市、区)。下一步,云南将按照“优化布局、持续探索” 的思路,稳步推进水稻旱作示范推广。

  推进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克勤,中国工程院院士荣廷昭、朱有勇、康振生、邹学校、柏连阳见证了澜沧旱地水稻技术示范播种成果。(记者 陈鑫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