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鄂尔多斯由科技“荒漠”向创新“绿洲”转变
2023-05-09 11:07:56来源:内蒙古日报编辑:杨亚东责编:赵银平

  走进鄂尔多斯市“天骄电商产业园”,创新氛围浓郁,产品设计、科技咨询、新项目研发……入驻在这里的各中小企业忙得不亦乐乎。

  这个成立于2016年、建筑面积15936平方米的产业园,是一家集创业人才培育、科技金融支持、科技信息咨询、创新项目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8年8月备案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2021年12月被认定为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今年又获评2022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自治区唯一。

  目前,天骄电商产业园在孵企业64家,其中科技型企业20家,毕业企业2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家,新四板挂牌企业17家,入驻团队累计获得256项专利,创造经济效益约4.5亿元,累计带动近4000人就业。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建设全国一流创新生态。创新企业百舸争流,创新载体强势崛起,创新业态百花齐放,创新人才近悦远来,创新环境提质增效,鄂尔多斯正在由科技“荒漠”向创新“绿洲”转变,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据了解,今年鄂尔多斯市82家企业入库2023年首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增至4家。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日,鄂尔多斯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协议,围绕煤化工和新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共建鄂尔多斯实验室,这是市政府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创新也是促进鄂尔多斯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劲脉动。鄂尔多斯市知重负重、克难而进,连续两年入围赛迪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城市榜,书写了科技创新的崭新篇章。

  ——科技创新的硬指标更“高”。科技投入达到最高水平。2022年,鄂尔多斯市政府财政科技支出12.1亿元、增长48%,争取自治区资金支持2.1亿元。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79.11亿元,同比增长33.56%,创历史新高,总量和贡献均居全区第一。创新产出达到最高水平。有效发明专利达到944件,增长24.8%。登记科技成果122项,增长42%。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8家,增长34%;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58家,比上年翻了一番还多。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1970亿元,增长7.7%。新增“三清零”企业43家,达到160家。新认定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38家,增长28%。

  ——科技创新的软环境更“好”。鄂尔多斯举全市之力推进科技和人才工作,出台《鄂尔多斯市建设全国一流创新生态实施方案》,实施人才和科技创新驱动三年行动,全面落实“科技新政30条”,政策效益显著。把2022年确定为政策落地年,推进“政策敲门找企业”,累计制定“科技新政30条”配套细则28项,兑现科技创新政策奖补资金1.3亿元,争取自治区奖补5000万元。构建新的科技计划体系,探索定向委托、“揭榜挂帅”“包干制”等立项和经费使用方式,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在各盟市率先制定备案管理办法和支持政策,认定市级新型研发机构7家,支持企业牵头成立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技术研究创新联合体等4个联合体。选派农牧业科技特派员481人,建立工作站11个,促进2.7万户农牧民实现增收。选聘企业科技特派员194人,将科技特派员工作向企业延伸。新增自治区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家,培养技术经纪人200余名。发布“我为高新技术企业成果产品找订单”产品信息17期,促成交易订单金额近3000万元。

  ——科技创新的聚合力更“大”。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启动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承担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的重要使命。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方案上报国务院待批,鄂尔多斯市高新区整合重组,升级为副厅级建制。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申报自治区级高新区待批,挑起了引领区域创新发展责任重担。伊金霍洛旗科技局获评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为全市科技系统做表率。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队对接引进创新资源,与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合作能级不断提升,战略科技力量加速落地。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中国矿大(北京)内蒙古研究院、鄂尔多斯实验室、矿鸿工业互联创新重点实验室等一批战略性科技力量落地建设。成立羊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不断发展壮大。获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家,自治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1家,认定市级众创空间3家,市人才科创中心加速建设。刚性引进武强、金之钧两位院士,结束鄂尔多斯没有院士的历史。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累计聘请21位院士为鄂尔多斯市政府特聘科技顾问,带动18个人才团队在鄂尔多斯市开展工作。制定《科技领军人才评定管理办法》,评定科技领军人才10名,实施标志性人才团队专项5项,科技人才的目光正不断聚焦到鄂尔多斯。

  ——科技创新的驱动力更“强”。实施各级科技项目221项,争取首批自治区“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4项,占全区1/3。黄河十大孔兑综合治理、先进电解水制氢系统、电石法PVC全面实现无汞化、煤基制高碳醇、复杂条件下煤矿开采等科技成果加速产出,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和运用相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球首套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高铝粉煤灰制备铝硅合金、第四代循环流化床燃烧高效制取铝硅粉技术、千吨特种蜡和万吨氧化蜡中试示范项目顺利推进,全国首创抗脑胶质瘤新药、2000吨/年核级钠项目建成投产。评定科技创新10强企业和50强企业,更多企业走上创新发展之路。

  经过不懈努力,鄂尔多斯市科技创新已破题起势,全市科技系统将以“创新生态建设年”为主题,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以支撑引领“三个四”目标为主轴,在科技和人才上蹚出新路子、当好顶梁柱、排头兵,推动增长动力加速,实现资源和创新双轮驱动。

  今年一季度,鄂尔多斯市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大幅增长,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97.7%,高于全区平均增速43.5个百分点。新增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家,新增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38家,自治区领军企业3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2家,重大创新平台扎实推进。建设全面一流的创新生态机制、氛围、成效显现。(内蒙古日报记者 王玉琢  通讯员  郝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