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逐浪数字时代 宿州把牢“杭向”融入长三角
2023-05-16 17:12:07来源:拂晓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逐浪数字时代  宿州把牢“杭向”融入长三角_fororder_a592b55d-5b62-4f4e-90e3-0009e554b5d1

宿州云数据中心 摄影 董虎

  未来已来。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的来袭,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战略新高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放眼全国,布局数字经济赛道,群雄逐鹿、你追我赶——

  广东省率先出台《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培育新市场,创新流通交易制度,激活数据资源这一关键生产要素;江苏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提出了“数实融合第一省”的建设目标;山东省不光产业数字化要提质,还要把数字化转型推进到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细分领域……

  聚焦安徽,“数字江淮”引领,百舸争流、千帆共进——

  合肥稳居全国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建成全国最大、覆盖最广、应用最多的量子城域网;“芜湖集群”跻身国家“东数西算”10大数据中心集群……作为安徽省发展云计算产业最早确立的“一中心两基地”之一,宿州正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承接数据中心服务业务,争创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知名云计算产业示范基地。

  扎根宿州,“中国云都”从无到有,蔚然成势——

  身负全省唯一以云计算为首位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之重任,宿州市高新区立足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培育数字经济生态,打造“中国云都”名片,不断优化产业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深化与杭州余杭区对接合作,不断提升园区产业链供应链质量,鏖战全市体制改革示范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无中生有

  宿州“云端”另辟赛道

  2011年,宿州市委、市政府将云计算产业作为加快宿州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方向,在皖北传统的农业地区“无中生有”,决定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中拼抢出经济发展的新赛道。

  2013年2月,经安徽省政府批复,宿州市高新区筹建;2016年9月,获批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8年7月,宿州市高新区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宿州市高新区立足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培育数字经济生态,打造“中国云都”名片。作为宿州市体制改革示范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园区不断优化产业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深化与杭州市余杭区对接合作,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全面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宿州市委、市政府“2+4+2”工作总思路,宿州市高新区持续坚守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定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成功获批“安徽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省级信息消费示范县(市、区)”等荣誉;位列“2018年中国园区成长力100强”全国第十四位;跻身改革开放40年中国开发区竞争力“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榜单。

  宿州市高新区云计算产业主要承接上海、杭州等地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相关产业转移,目前,近千家云计算及其相关企业在高新区扎根发展,形成完善的“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云计算全产业链。近年来,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在20%以上,2022年全口径产值突破350亿元,集聚企业2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7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1家;培育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5个,累计授权专利1000余件。

  宿州是国家五大量子节点城市,宿州市高新区是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省级信息消费示范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试验区。2020年,园区数字小镇跻身国家特色小镇50强;2021年,园区在安徽省级开发区考核中排名第21名,并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6+2”试验区考核中位列第一档、居第一名。

  积“云”聚“数”

  数字经济蔚然成“势”

  十年艰辛探索,一路披荆斩棘。如今,宿州的云计算产业逐步探索出“数据存储、算力支撑、算法加持、数字应用”的生态模式,在区域内形成产业生态闭环。目前,阿里巴巴犀牛数字智造、腾讯未来城市、华为数据中心、网易创新中心、奇安信网络安全基地等互联网头部项目先后落户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围绕“构建链条、垂直打通、招大引强、产业集聚”的招商模式,主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智能制造产业转移,发展智能终端、半导体(传感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业务板块,促进云计算、大数据、5G运用、人工智能在园区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闭环。

  “数据之巢”不断成型,“数据之路”不断提速。基地云计算产业园已建成10万平方米数据中心,规划部署1.6万个数据机柜。目前,1#、2#数据中心4万平方米投入运行,3#、4#、5#数据中心完成主体建设。华为公有云、浪潮云、量子保密通信业务及宿州政务云、省气象云、江淮汽车云、宿州5G试验区数据平台等业务全部在云计算数据中心运行。同时,完成建设长三角区域双链路高速传输网络通道,目前单向传输延时控制在5ms以内,可满足即时计算需要。

  龙头企业纷纷落地,产业生态活力迸发。按照“引龙头、搭平台、建生态”的总体思路,基地积极对接国内互联网头部企业,吸引华为云(开展政务云和智慧城市建设)、腾讯(开展政务云、智慧城市建设,建立Wecity联合创新中心)、浪潮云(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并就智算中心进行合作)、阿里巴巴(建设智慧农业平台、城市大脑、犀牛智造产业园)、网易云(落户联合创新中心,就企业孵化进行合作)、奇安信(建设网络安全平台、创新实验室、培训中心)、华瑞赛维(建设5G产业应用研究测试中心)等互联网头部企业相继落户,在提供一站式云服务的同时,对数字经济生态进行赋能。

  行业应用不断丰富,数字经济形成闭环。目前,基地形成了大数据处理、软件开发、动漫渲染、手机游戏、电子商务、呼叫服务、网红经纪、电子竞技等特色板块。同时,按照“构建链条、垂直打通、招大引强、产业集聚”的工作思路,重点承接长三角、珠三角智能制造产业转移,发展智能终端、半导体(传感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业务板块,集聚了新亚、高科、赛华、英特丽、精创、中锦、霖源、矽睿、迅康等一批优质制造企业,“云都模式”在行业内已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创新驱动作用明显,赋能实体经济成长。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优良的数字经济基因,基地形成了促进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充分利用的全新业态。数字产业化不断加快,随着量子通信、超算、半导体等公共研发平台建设,以5G产业为代表的数字新业态正在宿州加速布局。产业数字化有效运用,借鉴阿里网联化、智能化、数字化模式,宿州正在以犀牛智造、海创汇等平台为牵引,改造提升以纺织服装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不断挖掘数据新价值。聚焦数字技术加强与信通院、中科大、合工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联合攻关,提升数字经济创新能力,重点推动了车联网、智慧医疗、智慧物流、人工智能、第三方数据服务等行业算法创新。

  心中有“数”

  锚定方向扬帆远航

  面对数字经济时代日益激烈的角逐,宿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杭州市和宿州市高新区的各自优势和资源,努力构建产业、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等相结合的结对合作模式,紧扣“数字的产业化、产业的数字化”发展思路,加快完善以数据存储、算力支撑、算法加持、数字应用为主体的数字产业体系,努力打造综合成本的洼地、综合性能的高地。

  注重数据存储。吸引长三角区域大型企业的主数据中心或异地备份中心项目、大型混合云项目。推进电信、金融、商贸等行业领域数据资源的采集、整合、共享。重点围绕数据安全、智能制造、网络协同、个性定制、服务转型等领域拓展数据存储业务,努力实现长三角区域的“东数西储”。

  提升算力支撑。积极搭建高性能计算服务器,通过宿州与上海之间的高速互联实现网络同城化,积极引进“字节跳动”“快手”等有算力需求的大型互联网头部企业,提高宿州在整个华东区域的数字基础设施竞争力,努力实现长三角区域的“东数西算”。

  加强算法加持。结合宿州市高新区现有产业基础,重点推动车联网、智慧医疗、智慧物流、人工智能、第三方数据服务等行业算法创新。重点强化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在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等领域形成一批算法解决方案和公共服务平台。

  强化数字应用。宿州新建杭宿合作现代产业园(数字经济)示范园,依托宿州市高新区现有的云计算产业资源,以工业机器人、3D打印、模具、数字机床为主导,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实现杭州市-宿州市的产业系统生态化、基础设施网络化等技术转移。加快直播电商发展,围绕阿里犀牛制造服装、瑞美化妆品等产业构建垂直供应体系。注重游戏研发、数字动漫、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数字娱乐等业态发展,培育壮大数字文创产业。推进数字技术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改造升级利用,以数字赋能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拂晓报 记者 陈成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