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合肥庐江:解锁“农舍经济”的流量密码
2023-05-17 17:13: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农房变客房,创意变生意,农品变商品……近年来,合肥市庐江县大力发展“农舍经济”,让闲置农舍变成精品民宿、创意产业,走出一条“农旅富民”创新发展之路,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庐江经验”。

  打造别样“诗与远方”

  初夏时节,万物繁盛。漫步在庐江县汤池镇百花村,享受大自然风光,欣赏原生态美景,会让人感觉到时间停止了前进,时钟冻结了滴答,时光搁浅了过往。

  在位于百花村石鼓山脚下的“少间王圩里”民宿,负责人张艾友正忙碌着,“今天我们已经接待好几拨游客了。每到双休日和节假日,前来摄影、旅游、养生、体验乡村生活的城里人都会如约而至。客人如果不提前预约,订不到房间也是常有的事情。”

  这家民宿现有12间风格迥异的精致客房,装潢高雅温馨,设施简约舒适,所有房间都采用明窗设计,远山近水、田野村庄尽收眼底,是现代旅行者理想的栖息地。

  据了解,由于这个村位置偏僻,交通闭塞,村民大多进城务工或购房,地处山坳里的百花村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空心村”。得益于“农舍经济”的启动,昔日闲置的农村房屋“活”了,如今“蝶变”特色民宿,洋溢着勃勃的生机与活力。

  为壮大镇村集体经济,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庐江县发挥好山好水优势,鼓励各镇对区域内的闲置农房进行摸底、登记,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置换、租赁一批闲置农房。

  在此基础上,庐江县“长藤结瓜”式发展精品民宿、大众民宿、农家乐旅馆,创新乡村运营机制,引导鼓励有条件的镇、村集体和乡村运营商对收储、租赁闲置房屋进行改造,积极培育建设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

  庐江县还将民宿项目纳入全县重点项目工程管理,细化项目建设时间表、路线图,按照“边收储、边招商、边改造”的实施步骤,分年度谋划闲置房屋收储和改造提升计划,并统筹考虑民宿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和旅游产品的打造,成为“微度假”“微旅游”“慢生活”目的地。

  截至目前,庐江县已建成精品民宿18家,在建、拟建精品民宿30多家;已建成大众民宿、农家餐馆、农家客栈200多户。一幅幅“城在村中”“村在景中”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推动形成“虹吸效应”

  眼下,庐江的一处农舍就是一处风景、一处网红打卡点,更是一处招商引资点、一个产业增长点。

  在庐江县万山镇长冲村,一处名为“漂流驿站”的白色小院在一排农房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安徽臻维建设有限公司设置在该村的分公司,一些企业员工长期在此办公,处理公司在庐江及周边地区的市政、劳务、建筑等业务。

  该公司总经办经理佘程兵乐呵呵地说:“县里将房子完全改造好,连必要的生活用品也配齐了,我们拎包就可入住。这里的环境很好,交通便利,距离省会城市的车程仅一个小时,办理事务也十分方便。”他对这个企业“乡间办公地”特别满意。

  万山镇副镇长吴娜娜介绍:“现在我们镇收储了110套闲置农房,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已签约不同领域的企业70多家。”

  在庐江县,特色民宿已吸引260多家来自沪苏浙等地的企业签约,今年底将实现“千家农舍总部”入驻,预计可增加税收10亿元。景域帐篷客宿集、乡伴、花间堂、自由家、郡安里等一大批国内顶尖品牌民宿纷纷进驻庐江,为全县民宿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在培育发展民宿过程中,庐江县坚持以“品味化设计、品质化打造、品牌化管理、差异化发展”为目标,打造出一片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精品民宿产品,既保证了民宿的品质特色,也增强了建成后的运营生命力。

  在此基础上,庐江在全省率先举办了乡村运营商招募大会,招募一批有情怀、懂设计、肯创新、会营销、能招商的优秀乡村运营团队,在14个村庄试点开展乡村运营工作,吸引劳务、建筑业、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优质企业入驻。

  对在庐江县新注册且年平均纳税额达到一定数额的企业,该县免费提供一幢改造农舍的长期使用权。对于不是常年在庐江办公的企业,可签约进行委托管理,将闲置期的房屋作为民宿对外运营,运营商、所在地、入驻企业按比例分成。

  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庐江县“美丽农舍”不仅是企业家的创业园,也成了乡村增收“动力源”。

  每天清晨,庐江县东顾山街道马店村岗东组村民宛新运早早地忙完家中的农活,便赶往离家不远处的“东郡温泉”民宿,清扫房间、查看预订信息、准备接待工作……干劲满满地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之中。

  今年56岁的宛新运很早就外出闯荡,在酒店工作过。前几年,她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凭借多年酒店工作经验,在“东郡温泉”民宿担任前台接待。

  “真的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跟在外面打工差不多收入的工作,还能照顾家庭。民宿发展让我们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聊起现在的生活,宛新运的脸上乐开了花。从“靠天吃饭”到“借景生财”,这是她过去做梦都不敢想能有这样的好事。

  “东郡温泉”民宿负责人朱义安说,民宿产业发展带来大量就业机会,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这个民宿从前台、保洁到厨师、管家,大都是当地村民。

  除了带动村民就业外,该民宿还与村集体、村民达成合作,定期收购当地的农特产品,建立乡村优质农产品产供销链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庐江民宿起步虽然只有短短两三年,但作为乡村产业的新生业态,在带动村民就业、反哺乡村经济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庐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展民宿产业,有效盘活了庐江乡村闲置资产,带动了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人流,吸引人才向乡村汇聚,乡村文化、乡村环境、乡村产业正在逐步走向振兴。

  从农舍点靓乡村,到产业赋能振兴。当下,田园牧歌式的悠闲生活,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山间乡野。庐江县民宿以其独特的乡村人居环境、民宿文化、田园风光受到游客青睐,获得了较为稳定的客流与人气,成为乡村振兴的催化剂。

  统计数据显示,庐江县“农舍经济”相关项目已解决村民就业1400余人,帮助村集体实现年均增收2000多万元,带动农特产品年销售额超1000万元,成为发展乡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庐江县县委书记许华为深有感触地说,“激活农村闲置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是深化农村改革的必由之路,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必要之举。”

  “‘农舍经济’对于盘活闲置农舍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也对一种新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许华为表示,接下来,庐江县将在农村闲置资产利用的深度和覆盖的广度上下功夫,探索更多的盘活方式,促进更丰富的业态“发育”,带动农民与村集体增收致富,全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新的“乡村样板”,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注入自然资源内生动力。(文 赵德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