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第十四届浙江省网络文化活动季暨“‘浙’村超有料”乡村网络文化传播活动在温州启动
2023-05-20 15:5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魏炜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浙江消息(徐立星):寻诗何必远方。碧波荡漾的浙北水乡,柳树婆娑的浙中丘陵,翠绿葱茏的浙西南山区,浙江乡村正勾勒出一幅又一幅“村美民丰”的动人画面。

  5月19日下午,由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浙江各市委网信办、传播大脑科技公司、潮新闻客户端承办的第十四届浙江省网络文化活动季暨“‘浙’村超有料”乡村网络文化传播活动在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正式启动,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会长许晴出席活动并讲话。

  据悉,第十四届浙江省网络文化活动季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续写好“八八战略”新篇章,助力推进浙江省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持续围绕“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以乡村振兴为依托,重点聚焦乡村网络文化活力主题,为营造“两个先行”开局起步和浙江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创造良好的网上氛围。

  网红村长来爆“料”

  浙里乡村内外兼修“有颜有料”

  浙江是数字经济的先发地,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数字乡村引领区。“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浙江美丽乡村正不断催生出多元新兴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活力。

  得益于“千万工程”实施,浙江这片数字经济先发的沃土涌现了一大批有料的乡村达人、有料的乡村文化、有料的乡村产业和有料的乡村治理。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驿头山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晓清在活动现场表示,近年来,山根村依托千年商港底蕴和千年文脉传承,把村里的“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成功走出一条有料文化赋能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五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金永勇则爆“料”,如今远近闻名的“多彩侨村”五社村,在过去只是5个位置偏远、环境脏乱的小乡村,“瓯欧文化”的打造正是五社村蝶变的关键密码。

  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会长许晴表示,各地各网站要牢牢把握“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这一节点,积极组织开展属地乡村网络文化传播,讲好二十年来浙江乡村蝶变的故事、共同富裕的故事,要围绕村里有料的达人、有料的文化、有料的产业、有料的治理,创作大量优质网络文化产品,赋能乡村网络文化阵地,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展现浙江广大农村美丽精神风貌。

  “新莓圈”再添百名萌新

  乡村传播官助力乡村网络文化传播

  随着数字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新农人”们把手机变成“新农具”,把数字技术变成“新农资”,借助自身特长和网络流量为乡村振兴赋能,用数字化方式向世界展示、传播他们眼中的美丽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活动现场,由百名扎根乡村网络文化传播的农播达人组成的乡村网络文化传播官矩阵名单发布,他们中有凭田间曳步舞走红网络的“小英夫妇”;有倡导顺时食养、回归自然的“石斛姑娘”;有探讨年轻人关注话题的“我叫孙火旺”;有记录乡村日常生活的“Rose”;有抖音顶流美食博主“浩航兄弟”;有“三农”博主代表“帅农鸟哥”等,广大网友在他们的作品中看见了山,望见了水,他们不仅拥有百万粉丝和互联网大流量,更怀抱着忠于乡村、回馈家乡的满腔热忱。

  小英夫妇在采访中表示,直播不仅给网友带去了欢乐,更让他们开启了新的致富经。“浩航兄弟”和“石斛姑娘”等多位返乡发展的年轻传播官则表示,乡村网络文化传播官这个称号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要一如既往的忠于乡村,守护乡村,带领村民致富,“当年,这片故土目送我们外出打拼,如今,这片故土欢迎我们回乡发展。我相信留在家乡一样大有可为。”石斛姑娘潘娴雅如是说。

  据悉,这支扎根乡村网络文化的传播官队伍也正式入圈加入由浙江省委网信办指导、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组建的“新莓圈”浙江新媒体联盟中,为共同推进网络文化内容建设,讲好浙江数字乡村有料故事引关圈粉。

  数字经济赋能田间地头

  互联网助力企业公益结对美丽乡村

  数字化时代下,乡村振兴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近年来,在浙江省委网信办指导下,浙江互联网头部企业借助产业优势、科技优势,勇担社会责任,通过网络文化赋能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为数字乡村建设做出诸多有益尝试。

  启动仪式现场,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会长许晴向参与本次公益助力活动的九家协会成员单位授予“网络公益传播荣誉证书”,他们分别是二更、候马传媒、老爸评测、咪咕数媒、年糕妈妈、谦寻控股、淘宝直播、新浪浙江、遥望科技。谦寻控股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为互联网企业搭建了一个服务“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公益平台,公司将会积极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为浙江的数字乡村建设和网络正能量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上,潮新闻客户端同步发布“‘浙’村超有料”全球短视频征集活动,将与浙江十一地市共同挖掘乡村优秀文化资源,共同讲好浙江乡村振兴的好故事、新故事。据了解,“‘浙’村超有料”乡村网络文化传播活动将在全省十一地市乡村培育百个乡村网络文化传播帐号、发布百个乡村网络文化有料视频、打造百个乡村网络文化热点话题、开展百个乡村网络文化助力活动、总结百个乡村网络文化传播案例。在未来的五个月,9家助力企业将围绕乡村文旅宣传、乡村产业赋能、数字农人培育、乡村文化赋能4大方向,陆续与浙江各地结对开展网络采风、网络直播培训、数字素养提升等系列助力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由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温州市委网信办、传播大脑科技公司、潮新闻客户端、鹿城区委区政府共同承办。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会长许晴,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叶艳,鹿城区委书记白洪楞,浙报集团副总经理、潮新闻党委委员、钱江晚报副总编辑周建国,传播大脑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伟忠,以及全省乡村助力企业代表,乡村网络文化传播官代表、温州各区县代表等百余人共同参加启动仪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