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临沧镇康:“红色动能”助推农旅融合新业态
2023-05-26 14:51: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县域实际,通过开展“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发掘生态、沿边区位和资源优势,在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着手建设赐福彝寨旅游景区,以旅游产业带动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红色动能”。

  青山绿水间一面面五星红旗在刺树丫口村彝族特色民居上迎风飘扬,在这个位于祖国西南边陲、距离中缅边境直线只有50米的小村庄,“民族团结”“兴边富民”等“红色”风景随处可见。

临沧镇康:“红色动能”助推农旅融合新业态_fororder_3

赐福彝寨旅游景区 摄影 李丽君

  “赐福彝寨旅游景区建设起来之后,游客越来越多,我们自己在家售卖土特产、经营小吃百货销量都很好,平均下来每天有500元左右的收入。” 忙着招呼客人的赵云军说起经营状况时开心不已。

  “回村后就想实实在在做点事,为自己、为家人,也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赐福彝寨旅游景区观景台咖啡店店主李俊国如此感慨。简易而又不失文艺气息的咖啡店在景区观景台显得格外醒目。“在外打工多年回村,我竟然找不到自己的家门。”说这话的时候,李俊国尴尬的笑了。

临沧镇康:“红色动能”助推农旅融合新业态_fororder_1

景区观景台 摄影 李丽君

  李俊国说,刺树丫口村以前发展较为滞后,自己学的是音乐专业,在外打工七年,从没想过曾一度想要逃离的刺树丫口村,现在竟成了自己怎么也不想离开的地方。赐福彝寨旅游景区建设以来,李俊国通过竞标获得咖啡店经营权,试营业以来收入非常可观,每天平均有800元左右收入。

  自从赐福彝寨旅游景区建设以来,像赵云军和李俊国一样吃上了“旅游饭”的群众比比皆是。景区管委会副主任余红春介绍,中缅边境赐福彝寨山花街活动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4.12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00万元,拓宽了景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全面激发了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

临沧镇康:“红色动能”助推农旅融合新业态_fororder_2

李俊国正在制作咖啡 摄影 李丽君

  近年来,镇康县通过开展“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突出抓党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旅游开发和乡村治理,将治污治水、卫生设施、养殖小区建设等民生项目谋在前、列在前、干在前,着力推进民族文化广场、景观花带等风貌提升工程,以“六有四净”“三美三净”的洁净村庄、洁净庭院为基础,深入挖掘边境风貌、民族特色、天然温泉等资源,构建“有高端引领、有中端支撑、普及性和基础性共存”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大力推动旅游、康养等新业态进村组。

  目前,刺树丫口、小落水、河畔公园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白岩村德昂文化风情园、茶叶林村“三养”度假村等项目顺利推进,形成了一批以旅带农、以农促旅、农旅融合的新业态,形成集“游购娱吃住行”于一体的“党建+”实体经济,有力助推乡村集体经济创收。2022年,镇康县76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31.74万元,平均为18.84万元;2023年,镇康县通过“五个一批”措施和“一村一策”办法,确保2023年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的村(社区),力争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50万元的村(社区)达到一定数量规模。(文 李丽君 赵玉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