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金昌:项目管理服务创新举 助力营商环境新突破
2023-05-30 16:17: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甘肃省“三抓三促”工作方案,2023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经开区税务局)全面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税收管理服务,积极推行“5个1”工作法,对辖区内项目建设实施项目全链条跟踪服务,做到“项目环节无盲区、管理服务无盲点”,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

  税企“鹊桥”送“幸福”,项目建设有底气

  为确保税企沟通无障碍,进一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服务精细化,金昌经开区税务局依托“陇税雷锋”平台,成立“项目服务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全面摸排辖区内重点企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对重点项目分层级、类型、行业开展涉税服务需求分析,建立项目台账,优化管理模式。同时,依托陇税雷锋钉钉群、重点项目微信群,以及推送“幸福两单”等方式,实现24小时无限制不打烊政策辅导,搭起税企互动的“鹊桥”。金昌经开区税务局党委牵头按月调度项目管理服务落实情况,制定重点建设项目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确保实现“项目壮企、资金助企、政策兴企”,真正让税收优惠政策直抵企业,为企业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金昌】金昌:项目管理服务创新举 助力营商环境新突破_fororder_1

税务干部走访晶科能源(金昌)有限公司年产10GW单晶切片建设项目

  晶科能源(金昌)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知名、极具创新力的太阳能科技企业,对打造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金昌样板”具有重要意义。晶科能源(金昌)有限公司年产10GW单晶切片建设项目伊始,该项目的财务负责人唐丁就收到一张“陇税雷锋项目服务便民办税连心卡”,自此与经开区税务局建立了双向沟通的“鹊桥”。“多亏有经开区税务局项目服务团队对我们年产10GW单晶切片建设项目的跟进,从开工到现在,一直有专人一对一为我们提供精细化的指导,多次上门宣传,为我们解答税收困惑,确保我们应享尽享各项政策红利,我们项目建设的才能如此顺利,感觉经开区税务局更像是一股温暖人心的‘春风’。” 晶科能源(金昌)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唐丁称赞道。

  创新“5个1”工作法,服务企业更精准

  为确保“项目服务团队”服务精准直达,优惠政策享得多、享得快,让项目服务团队的服务惠及辖区内每个项目单位及施工企业,金昌经开区税务局创新提出“5个1”工作法,针对辖区内重点项目特点科学制作重点项目管理台账,定期跟踪项目进度,并对从立项、筹备、投资、建设直到竣工各个环节进行日常检查、核查记录,实现“一张表”服务项目建设全周期。通过项目管理服务台账,精准“透视”、精准帮扶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让企业“烦心事”转变成“省心事”。

  “我们的项目一落到开发区,经开区税务局就上门对我们进行操作辅导,提高了我们财务人员的办税能力,还积极帮我们协调各方面涉税事宜,给我们提供了便利条件,方便了我们的项目建设。”金车储能18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施工单位西安建工绿色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金昌分公司财务总监陶力说。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从电池材料—电池制造—储能应用的产业链条,是甘肃省内首个磷酸铁锂电池项目,可实现产值约200亿元,年销售收入约180亿元,税收约20亿元,带动产业链聚集效应规模30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左右,综合效益显著,为地方经济注入强大的发展发量。

【金昌】金昌:项目管理服务创新举 助力营商环境新突破_fororder_2

税务干部跟进金车储能18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进行税收政策指导

  强监管重宣传 ,应收尽收助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的监管,金昌经开区税务局持续深化部门协税机制,加强与开发区各部门的通力协作,通过“互联网+监管”,实现市场主体信息实时共享,对经开区辖区内重点项目名单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建立重点项目清册,为重点项目承建单位开展政策培训和税收指导,最大程度堵塞征管漏洞;全力破解服务企业过程中的形式主义、监管缺位,发挥“项目服务团队”工作对增强投资吸引力、培植税源、强化税收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

  同时,经开区税务局还通过开展税收政策“滴灌式”辅导,结合“千人进千企”专项行动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和涉税专题讲座,让重点项目纳税人应享尽享,确保政策宣传覆盖面达到100%,纳税人听得懂、看得明、记得牢。

【金昌】金昌:项目管理服务创新举 助力营商环境新突破_fororder_3

税务干部在项目施工单位现场进行政策宣传

  目前,经开区税务局“项目服务团队”已精准对接建设项目70个。“项目服务团队”已成为经开区税务局营商环境建设中最闪亮的“名片”之一。今后金昌经开区税务局将继续加大“项目服务团队”服务力度,多平台、多渠道向纳税人输送政策红利,优质高效地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助力金昌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图 林苏华 杨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