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徽首个气候投融资支持平台上线
2023-05-31 10:44:30来源:安徽商报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气候数据资源归集、气候投融资相关信息撮合及信息线上披露、气候友好型项目入库……记者5月30日获悉,滁州市气候投融资支持平台日前正式上线运行,为安徽首个此类平台。

  据了解,2022年8月,滁州市成功获批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为深入推动试点工作,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启动了气候投融资支持平台开发工作,日前正式上线运行。平台基于滁州市信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平台已归集数据资源,气候投融资相关信息,形成气候信用信息共享服务体系,为气候投融资供需双方提供环境信用信息整合、银企线上对接撮合、气候友好型项目入库、气候投融资信息线上披露、政策智能匹配等功能。平台的上线,旨在给企业带来全新的服务体验,除了实现了基本的气候信贷融资申请、融资需求发布功能外,还可以在线查看最新的气候信贷金融政策和相关的新闻咨询等,支持企业按贷款利率、贷款期限、贷款额度等多种参数筛选自己所需要的金融产品。

  目前,该平台上已有19款气候信贷产品,如“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贷款”最高额度高达13亿元,最低利率4.3%,最长期限72个月。截至5月30日上午10时,该平台已入驻气候信贷金融机构40个,担保公司10家,气候信贷申请979笔、41.77亿元、放款金融27.64亿元,入库气候投融资重点项目265个,总投资6985亿元。其中,减缓型项目234个,总投资6438亿元,适应型项目31个,总投资547亿元。气候投融资项目已授信31.86亿元。

  据悉,下一步该平台将持续优化升级,不断拓展应对气候变化的深度和广度,力争成为气候投融资试点示范和最佳实践案例,助力滁州市碳达峰碳中和如期实现,同时促进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生态价值整体提升,为全省、全国气候投融资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探索滁州经验。

  气候投融资的概念起源于国际气候资金治理机制的讨论,其概念定义和范围仍在不断演变中,气候投融资已成为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一个核心问题,既能引导资金投向绿色产业和项目,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也能防范和化解气候风险,是确保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资金需求的有效途径。

  2020年10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了气候投融资的概念和范围即“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范围包括减缓和适应两个方面”。(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