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以文史事业的全面发展助推甘肃高质量发展
2023-06-05 09:12:04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以文史事业的全面发展助推甘肃高质量发展——省政府文史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崇文鉴史开拓新境界、咨询国是开创新局面、文化交流开辟新渠道、开门办馆探索新途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政府文史馆按照“学党史、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文史事业的全面发展助推甘肃高质量发展。

  在崇文鉴史方面加大开拓力度,持续推动与读者出版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甘肃金石录全编》《甘肃文史集萃》《陇上文藏》等著作编辑出版工作,推动馆员研究员研究成果转化,启动了《馆员传略》编辑工作。初步完成了《红色记忆——革命老区巡礼·甘肃篇》初稿及专家评审会。组织部分馆员研究员参加“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

  在咨询国是方面不断开创新局面,进一步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文化强省建设等工作,组织召开了建馆70周年咨政建言工作座谈会。同时,认真研究、精心梳理提出了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37个调研课题,调查研究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共向省委省政府提交21篇咨政建言报告。

  在文化交流方面不断开辟新渠道,在甘肃省艺术馆举办了建馆70周年馆藏作品暨馆员研究员书画作品展,共计140余幅作品参展。与读者集团联合举办了2023年首场“甘肃文史大讲堂”,馆员汪受宽作了《秦人的崛起》专题报告,对深入了解甘肃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组织馆员研究员赴天津文史馆开展津陇书画文化交流活动。

  在馆员研究员服务管理方面不断发力,以完善制度建设为抓手,探索馆员研究员聘期制,对馆员研究员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进一步激发馆员研究员干事创业激情。新聘任樊锦诗同志为资深馆员,10名80岁以上馆员转任为资深馆员,新聘任范鹏等16名研究员,为打造品德有涵养、作品有价值、研究有成效、心中有甘肃的“四有馆员研究员队伍”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此外,通过多措并举的开门办馆模式,加强合作交流,为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文化新动能助推甘肃高质量发展蹚出了新路子:进一步加强与中央文史馆及兄弟省区市文史馆的业务联系,与敦煌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利用中央文史馆与国内外智库机构以及国际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调研和战略决策咨询合作。

  “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既在崇文鉴史、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又深入基层抓好调查研究,对标对表破难题、履职尽责促发展、结合馆情办实事,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和务实举措推动文史馆事业再上台阶。”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华存表示,一方面,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一方面,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与平台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持续纠治“四风”,以“廉洁文史馆”保障“打造全国一流文史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通讯员 王世江 鲁文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