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兰州新区全力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
2023-06-25 11:38:33来源:兰州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引进项目200多个 60多个项目投运 落地产品1000余种 新区全力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

  仲夏时节,走进新区化工园区,蓝天白云之下,一个个在建项目建设正酣;桃红柳绿之间,一个个建成项目全力生产,一座蒸蒸日上的现代化化工园区抓项目、忙建设、促生产的火热场景扑面而来。

  近年来,兰州新区抢抓化工产业战略备份、优势企业扩能增产、创新企业产业布局的重要“窗口期”机遇,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园区。目前,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建成面积22平方千米,引进项目200多个,60多个项目投运,落地产品1000余种,已建成全国最大的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基地目前入驻企业达108家,引进项目168个,落地产品558种,其中有18种产品打破垄断,91种产品替代进口,8个产品实现更新换代,185种产品走出国门。兰州新区抢抓化工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的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园区正在迅速崛起。

  “我们的目标是经过几年的发展,把石化集团专精特新产业园建成国内最大的专精特新孵化产业基地。”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锦说,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化工产业园区累计引进东方希望有机硅、雅本化学、东瑞制药等项目200多个,总投资超460亿元,形成了以高端医药、农药、化工新材料、助剂试剂、高端化学品等为主导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为满足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小巨人”企业“轻装”入驻需求,新区精心打造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向企业提供基础配套功能齐全、安全环保设施可靠、应急管理体系完善、智能化监管领先的产业孵化专用厂房,为企业短时间投产盈利创造便利条件。

  如今的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强劲,一个配套齐全、布局合理、安全规范的绿色化工园区正在快速崛起。

  精准招商强服务,为园区蓄势腾飞插上翅膀。今年一季度,石化集团专精特新公司以全省招商大会为契机,全力拼抢招商引资。招商团队多次赴上海、江苏、浙江、四川等地,拜访企业40余家,成功签约项目15个,10余个创新团队落地,为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的专精特新孵化基地专用厂房招商引资工作赢得“开门红”。

  近年来,新区坚持强链延链补链,创新开展协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东瑞制药、雅本化学、康鹏科技等一批高科技化工企业和产业链延伸项目,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水平持续提升。

  项目的落地建设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新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多图合一、多批合一、多评合一”,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大幅缩短项目入驻时间。全面落实“不来即享”“证照分离”、包容审慎监管、土地弹性出让等改革措施,不断降低行政审批综合成本,提高审批效率。同时,为企业配备专业管理服务人员,在招商引资、手续代办、项目建设、企业运营、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与支持。康鹏威耳、鑫隆泰等多个项目不足一年建成投产,产业效益释放周期之短刷新行业纪录。

  截至目前,化工园区培育规上企业41家,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50亿元、年均增长138%,落地化工产品近千种,初步形成以石油产业链延伸、精细化工和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体系。2022年获批甘肃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甘肃省代表性园区。

  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石化产业基础,新区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倾力打造研发、中试、产业孵化一体化发展模式,逐步减少电子化学品、化工新材料、医药原料等依赖进口“卡脖子”问题。

  在化工园区已引进项目中,特种减震密封胶黏剂、加氢催化剂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啶虫脒、吡蚜酮、咪酰胺等90余种新型农药中间体及原药产品远销日本、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头孢曲松钠、头孢克肟、盐酸西替利嗪等110余项医药中间体及原药产品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产品。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正逐步向工艺先进、环保集约、循环可持续、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绿色化工园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迈进,全力打造全国规划面积最大、产业门类最全、转化院士专家科研成果条件最佳、承接产业转移基础最好、安全环保标准最高、智慧管理运营最优、设备技术工艺最先进、专精特新产品最多、科技含量最高、军民融合程度最深的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