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皖"美对话 安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4-03-02 18:30: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查宛昕责编:冯薇薇

  近年来,安徽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提升平台能级,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目标,不断取得显著成效。

  2024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向海而兴广阔空间,以产业开放为重点,以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为抓手,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日前,“美好安徽与世界对话”与外国驻沪机构代表贺新春话友谊招待会在上海举行,来自43个国家驻沪领事机构负责人、10余家外国地方政府和商协会驻沪代表以及外国媒体,以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安徽省人民政府驻沪办、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文化旅游厅、16个地市外办负责人、开发区及企业界代表等200多名中外嘉宾共话友谊,共商合作。

"皖"美对话 安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2134953

招待会现场 摄影 刘旭东

  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秦俊峰介绍:“安徽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加强高端制造、经贸、文化和旅游、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一项项务实合作成果,努力推动实现各方互惠共赢。”

"皖"美对话 安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2125739

中外嘉宾参观安徽非遗展品 摄影 钟雷

"皖"美对话 安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2131801

外宾参观安徽产人工智能产品 摄影 钟雷

  优质资源加速集聚

  安徽推动战略平台、园区平台、活动平台等开放平台体系能级持续提升,进一步集聚全球高端要素资源、赋能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安徽国家级经开区坚持走“科创+产业”道路,切实强化开放合作,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尤其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十大新兴产业领域发展迅速。

  “安徽是一个以高科技和历史闻名的省份,也是农业发达的地方。德国大众与安徽的合作就是德中友谊的样本,我们对未来的合作很有信心。”德国驻沪总领事贺德满表示。

  合肥经开区副主任张露说:“这几年我们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特别是在未来产业上面,前瞻布局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芜湖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汤新亮介绍,力争到2027年,全区汽车产业年产值超5000亿元、整车年生产规模超200万辆、汽车年出口规模超100万辆,努力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打造成全球领先的乘用车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乘用车出口基地和国家自主品牌汽车核心集聚区。

  “目前有来自15个国家的56家外资企业落户开发区。3月份我们将组织团队赴德国、芬兰等国家访问,并进行招商政策宣传。”滁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娟表示,作为滁州市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滁州经开区是安徽对外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增长极和开放的窗口,全区上下将把握机会,发挥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优势,吸引更多企业落户。

  为了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安徽精心组织了“徽动全球”出海行动,稳外贸稳外资成效显著。同时,安徽还创建了“海客圆桌会”等新型引资平台,吸引了超过500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安徽。

"皖"美对话 安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2132623

外宾与参加招待会演出的演员合影 摄影 钟雷

"皖"美对话 安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2112915

外宾仔细了解歙砚展品 摄影 钟雷

  把握海外市场机遇

  安徽的对外开放,不仅体现在引进外资上,还体现在“走出去”战略上。安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开拓海外市场,为安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安徽还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世界各地建立了广泛的经贸关系,为安徽的对外开放创造了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安徽省是体现中国快速发展的典型代表,外资企业和本土企业在长三角地区的发展都非常强劲。”奥地利驻沪总领事蓝海睦说。

  “安徽是一个美丽的省份,风景很好,有很多遗产和文化,并且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在制造业和创新领域。我希望我们可以继续加强新加坡与安徽在经贸、旅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新加坡驻沪副总领事谭宛榕表示。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和国际高端供应链厂家的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合力叉车总经理周峻表示,经过多年国际化布局,目前该公司在南美、北美、欧洲、大洋洲、中东,包括中国以外的亚洲区都建立了分公司,在德国建立欧洲总部的同时成立合力的海外研发中心,加大合力国际化的步伐和进程。

  “我们下一步的重点是拓展海外市场,抢得先机。”国轩高科副总张铭杰说,预计公司2024年海外市场份额将比上一年度有两倍至三倍的增长速度。

  安徽丰原集团副总经理贺威说:“丰原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生物可降解餐具供应商,产品深受国际市场欢迎。我们走出‘舒适区’,加速拓展海外市场,将‘安徽制造’销往全球。”

"皖"美对话 安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2131806

工作人员为外宾介绍安徽产工艺品 摄影 钟雷

"皖"美对话 安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2112850

埇桥剪纸作品引起外宾兴趣 摄影 钟雷

  擦亮文化旅游品牌

  “安徽文化发展源远流长,拥有众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省境内的黄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安徽还有著名的黄梅戏和茶叶。”阿联酋驻上海总领事穆哈纳德·纳克比在参加活动时表示,希望通过建立友城关系,重点建立交流平台机制,从而通过友城平台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安徽是茶的故乡,这片神奇的土地曾孕育出多种历史名茶。祁门红茶是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也是安徽链接世界的文化品牌。安徽国润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天霁说:“祁门红茶早就世界闻名,我们把传统经典与现代时尚的元素有机结合,以创新产品力拓海外市场,让祁红不仅国内飘香也能香飘海外。”

  文化和旅游是与世界对话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安徽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2023年全省旅游高品质发展大会召开以后,安徽各地齐发力,以大黄山世界级旅游休闲度假康养目的地建设为龙头,做好美好安徽与世界的对话。”安徽省文旅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胡敏说。

  据悉,安徽正加快推动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落地执行,并与沪苏浙联动实施。届时,安徽文旅将适时推出两日游、三日游、四日游等文旅推荐路线,开发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文化旅游产品,增强入境游客体验感。

  扩大开放创新格局

  安徽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和优势,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对外开放成果得到了广泛认可,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泰国驻沪总领事彬娜·安平乐说:“安徽在科技创新方面活力十足,位于安徽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享誉世界,我们非常乐意看到与安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更多的联系,这里潜力无限。”

  淮北市外办副主任郑雪丽表示:“新时代的开放,是更高水平的开放,是市场规模大、开放范围广、开放方式多元、开放要素齐备、‘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全方位开放。淮北始终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拓展国际友城‘朋友圈’,持续提升城市对外开放的层次和能级。”

  谈起安徽以开放促创新,以开放促合作的实践,安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赟表示,“我是作为长三角国创中心的代表到安庆市挂职锻炼的,这本身就说明了安徽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目前我的工作主要是在上海,为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往安徽辐射打好前站,全面多方位实现科技资源对接和协同。此次活动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跟进,引导更多科研成果在安徽就地产业化、市场化,助推安徽高质量发展。”

  徽风皖韵,是历史与现代的交融,是传统与创新的碰撞。安徽的对外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走开放型经济发展之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开展一系列对外交往活动,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文 钟雷 刘旭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