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巴西弹劾案迎“摊牌”时刻 示威现“柏林墙”

2016-04-18 07:25:18|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巴西弹劾案迎“摊牌”时刻 示威现“柏林墙”

  3月17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反对党议员手举写着“马上弹劾”字样的标语,准备推动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程序。 新华社/美联

  巴西国会众议院16日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就有关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弹劾案展开最后辩论,并定于17日举行正式表决。众议院表决结果虽然不意味着“盖棺定论”,但如果“放行”弹劾案,由参议院进一步审议,罗塞夫将不得不暂时离职,由副总统代行总统职权。

  【各作最后努力】

  罗塞夫当地时间16日晚些时候现身首都巴西利亚的国家体育场,会见在那里举行声援活动的支持者。组织者期望这场活动将吸引超过10万名罗塞夫支持者。

  这被外界视作罗塞夫在最后关头的罕见公关之举。受弹劾案困扰以来,罗塞夫两个月来从未发表过全国电视讲话,仅接受媒体采访,也很少离开总统府出席外面的活动。

  被视为罗塞夫盟友的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15日晚发布一段声援罗塞夫的视频,誓言将“挫败弹劾企图”,“就此了结这场危机”。

  根据法律,如果得不到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即513个议席中的至少342席支持,针对罗塞夫的弹劾案将宣告失败;一旦弹劾案获得通过,进而得到参议院受理,罗塞夫须离职180天,总统职务由副总统代理。此后,参议院全体会议将在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举行表决,如果三分之二议席支持弹劾案,罗塞夫将被罢黜,由副总统正式出任总统至本届任期结束。

  依据几家巴西媒体的调查统计,支持弹劾罗塞夫的阵营可能已经掌握足够让弹劾案通过的支持票。

  已经倒戈的执政党昔日盟友巴西民主运动党众议院领袖莱昂纳多·皮奇亚尼说,不管17日的表决结果如何,巴西都将迎来“这一进程的决定性阶段”。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