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老缅泰联合执法为澜湄合作“保驾护航”

2016-05-13 13:15: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王竹):2011年震惊世界的湄公河大案发生之后,湄公河黄金水道一度归于沉寂。中老缅泰四国很快启动了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自2011年以来,为700多艘商船保驾护航,有力地维护了湄公河流域安全稳定、服务了沿河民生。多国联合巡逻执法如今已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执法合作的典范,还湄公河流域以安宁平和,为澜湄国家深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今年5月初,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完成了第45次行动,中方执法船艇回到云南西双版纳的关累港。关累港,南与老挝陆路相连,西与缅甸隔江相望,是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线一个重要港口,也是云南建设国际大通道的前沿,因而被人们习惯地称为澜沧江上的“中国第一港”。

  38岁的张士松是驻扎在关累港的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的战士。他参与了历次多国联合执法行动,在巡航中多次和战友们一起救助了遇险的商船。讲起2014年的一次救助经历时,张士松语气和缓,但还是难掩脸上的自豪之情,“老挝波乔籍004号,载了白糖60吨,在临近老挝班相果码头的时候发生了触礁,货仓进水,整个船急剧下沉,货物也被水淹到了,浸泡了。因为平常我们在走访、执法的过程中发放了警民联系卡,中、老、缅、泰四种语言都有,也留了各种联系方式。就打电话来进行求助,所以我们就紧急出动,对它进行了援助,所有的60吨货物进行转运,到其他船。当时如果说,可能再晚个半把个小时,这只船应该就沉了。我去的时候,这个船就差那么几公分就全部要下沉完了。”

  扶危解困,保一方平安,是澜湄流域联合执法的职责所在。张士松在应征入伍之前,是一位在澜沧江-湄公河上跑了20年航运的老船工,见证过这条连接六国的“黄金水道”往昔的繁忙,也亲历过“10.5”大案之后一度航运的萧条。

  张士松说:“作为跑船的人,还有那些船主,在湄公河上航行,用我的话说,老板是倾其所有在靠这个船作为工具来谋生,船员是靠这么一门技艺来谋生养家糊口,都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这条河上。发生‘10.5’之后,那个时候是非常的绝望的。发生‘10.5’案件后,我作为船员是第一个出境的,出境之后看到,从关累到泰国沿岸是非常萧条的,见不到一艘船,往日繁华的景象完全没有了,感觉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于2011年12月10日正式启动。中方船艇编队指挥艇艇长严凡参加过每一次联合巡逻执法行动。他说,每次巡航期间,联合巡逻执法编队会对过往商船进行航行安全教育,发放中老缅泰四国警民联系卡,公布湄公河沿线各国报警求助方式及报警电话。同时,四国还采取全线联合巡逻与编组巡航相结合、定点查缉与机动查缉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联合巡逻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湄公河流域涉恐、走私、偷渡、贩毒、贩枪、拐卖人口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流域安全稳定。

  严凡说:“现在的模式就是说,我们四个国家的执法人员要在行动之前,通过会晤把行动的整个过程要明确下来,明确任务分工,四个国家会派一些相应的执法人员和指挥人员一起,我们从关累这里出发,走完整个全程,那么在这个组织勤务的过程中,各个国家都有派代表来参加,包括派相应的船艇来参加,到了各自方的水域以各自为主,其他方来配合参与这个执法行动。”

  关累港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繁忙。等待出关的盛泰198号商船大副说,这艘船满载300吨生物肥料,只有6名船员。他说,自己在澜沧江-湄公河上跑船已经7、8年了,以往拉这么多货,不敢只配这么少的船员,联合巡逻执法行动让跑船的人们吃了“定心丸”。“治安巡逻还是比较有成效的,还是很明显的。平时就是甚高频(电台),还有那个GPS定位什么(北斗)系统。他们在哪儿,心里就踏实多了,不像以前,说实在话胆战心惊的,这是真的。”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从中国关累港出发至老缅泰交界水域的老挝金木棉码头返航,全程256公里,分别通过中缅交界水域和老缅交界水域。2011年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组建时,从9只公安沿海总队抽调了航行经验丰富的边防警力。湄公河航道多急流险滩,礁石林立,船只容易搁浅,即便对像严凡这样有16年航船经历的老水手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因为纯天然的航道,没有任何助航标志,再一个,急流滩、浅滩非常多,我们刚开始的几次巡航也是非常困难,下去的时候都遇到触礁、搁浅。通过几次巡航之后,逐步摸索对湄公河流域适用的一些方法。按照四国通航协定,中、老、缅、泰这四个国家,在湄公河上航行的船舶,我们有提供救助的义务。如果商船遇到情况的话,可以通过电台跟我们的联络点联系,还可以通过北斗发射求助的信息,在国外还可以打电话联系。”

  自2011年四国启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以来,检查船只近700艘次,救助遇险商船近150艘,为超过700艘商船进行护航,有力地维护了湄公河流域安全稳定、服务了沿河民生。统计显示,2015年,关累港进出口总量66705吨,进出口总额1.5亿美元,出入境船舶约4000艘次、人员6万人次。严凡说,现在澜湄河段的航运超过了以往繁荣的时期,“一个就是船体的吨位变大了,原来吨位大概在200吨到250吨左右,现在江上面的货船,最大吨位已经到了500吨,在航的基本上吨位都在400吨左右。第二方面,航道感觉比以前繁忙了好多,像我们刚开始过来,我们开船下去,江上基本上就不会遇到什么船只,现在下去,经常就是一连串的遇到很多船只。”

  经过4年的运行,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已经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执法合作的典范。除了水路护航之外,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的陆路边境安全合作也日益紧密。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晋波是当年“湄公河大案”的破案“尖兵”,常年往返于国内外打击跨境犯罪。他说,中国与老挝、缅甸和泰国的警务往来相当频繁,跨境合作打击犯罪尤其需要密切双方的交往、增强彼此的信任,“(警务合作)和对方的人员要熟,要把他当成朋友,合作起来才顺畅,桌面上要握手,桌子底下的脚也要常在一起搓。”

  李晋波说,近年来在中国的倡导和推动下,中泰老缅四国在湄公河流域开展的主要针对毒品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执法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曾经以世界主要毒品产地而闻名的“金三角”已不复存在,如今正在崛起的是中老缅泰“金四角”旅游圈。在中国品早茶,到泰国用午餐,在老挝吃晚餐的“澜湄一日生活圈”已不再是梦想。去年,澜湄首次执法安全部长会议举行,进一步推动流域各国多管齐下、合力为澜湄“保驾护航”,澜湄合作这条刚刚在“黄金水道”上起航的巨轮必将行驶得更加平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