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总统谈习近平到访:塞中合作将进入繁荣期

2016-06-16 09:11: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图片默认标题

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接受本网专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洪超):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正式访问塞尔维亚之际,国际在线驻塞尔维亚记者对塞尔维亚总统进行了专访。

  2015年,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率领塞尔维亚卫队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活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塞两国人民经历了相似的遭遇,并都付出了令人沉痛的代价。尼科利奇认为纪念二战胜利对于塞尔维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十分有意义,二战的胜利也将中塞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记住历史的教训才能让我们更好地维护和平。我们纪念反法西斯胜利并不是为了展示我们站在了正义的一方,展示我们如何战胜邪恶,而是希望历史不要重现。纪念反法西斯活动,无论何时、无论何人向塞尔维亚发出邀请,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地积极参加,因为塞尔维亚作为二战的胜利方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所以去年我出现在了莫斯科红场,出现在了天安门广场,这是全世界共同的胜利,应该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纪念。”

  对于如何让中国人民更好地了解塞尔维亚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尼科利奇表示:“我很清楚前南斯拉夫早期游击队抵抗德国入侵的影片在中国非常受欢迎,有些影片甚至在中国的影响大于本土,这些影片让中国人了解到我们是热爱自由、不屈不挠的民族。但遗憾的是,中国人民最熟悉的塞尔维亚传奇演员巴塔·日沃伊诺维奇前不久过世了。相信中塞两国热爱他的影迷都会为之感伤。历史上,塞尔维亚为了反抗入侵、为了民族自由历经无数战争的洗礼,可以说我们是个战斗的民族。但近些年,由于科索沃问题以及其它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很多西方国家也拍摄了一些歪曲历史真相的影片,我们希望塞尔维亚相关部门能够通过有效的方式向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介绍塞尔维亚,使之了解塞尔维亚的真实情况。”

  尼科利奇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塞尔维亚,会开启两国合作的新篇章,中塞两国的合作也必将进入繁荣期。他说:“中国可以说是塞尔维亚外交政策的坚定支持者,而塞尔维亚也是中国在欧洲特别是在经济领域合作坚定的支持者。多年后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问塞尔维亚,这就像经历了漫长的等待终于等到了春暖花开一样,相信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后,中塞两国的合作必将进入繁荣期。在习主席到访期间我们准备同中国签署24项合作协议,从数量上来说这是以往任何国家领导人到访塞尔维亚都不曾发生过的事情。这些协议中不仅仅是国家层面的协议,还包括很多经济、投资、文化等方面的协议。可以说中国的投资对于我们国家非常重要,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依靠自身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

  对于欧盟将会如何看待中国和塞尔维亚两国不断加强的这种经济合作,尼科利奇表示:“塞尔维亚从历史上、从传统上、从文化上、从地理上都属于欧洲,塞尔维亚也愿意同其他入盟国家一样按照欧盟的标准执行入盟进程。但同时塞尔维亚也有很多欧盟以外的朋友,塞尔维亚不会为了入盟就抛弃或者伤害这些朋友。如果让我们也对俄罗斯进行制裁,那就只会伤害俄罗斯的感情,把我们自己钉在耻辱柱上,因为俄罗斯也是我们外交政策的支持者。欧盟的一些国家可能不希望看到中国强大,但是他们必须承认,中国的发展之路并没有破坏世界秩序,没有违反国际法也没有伤害与别国的关系。他们不应该为了自己发展就阻止中国发展。”

  尼科利奇还认为,除了桥梁、高速公路、火电站、铁路,塞尔维亚还有很多道路项目、物流项目、水电站项目期待中国企业可以参与其中。他说:“目前塞尔维亚由中国承建的项目包括桥梁、高速公路、火电站、匈塞铁路等等。除此以外塞尔维亚还有很多道路项目、物流项目、水电站项目,这些项目我们都欢迎中国公司来参与建设,如果这些项目都能一个接一个开工,我想中国的公司永远不会离开塞尔维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