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越南新任总理首次访华 或将就越方新领导层政策与中方沟通

2016-09-09 11:18: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越南新任总理阮春福将于9月10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这是越南新一届领导集体主要领导人首次访华。专家分析认为,阮春福此访将就越南新领导层的政策路线与中方进行沟通。此外,南海问题也料将成为双方高层对话的重要议题。

  梳理近年来中越高层往来不难发现,两国领导人年度互访已成惯例。而阮春福此次访华格外不同。越南党、政新领导层今年四月完成更替,在这“以老带新”的团队中,既有连任越共中央总书记的阮富仲,也有多张“新面孔”,其中就有在地方、中央都有任职经历,受到越南各界肯定的新任总理阮春福。此访不仅是阮春福个人履新后在中国的第一次亮相,更是中越领导人面对面沟通越南政策新走向的首个时机。

  中国社科院越南问题专家潘金娥认为,阮春福将在此访中广泛接触中国高层,介绍越南新一届领导层的对华政策、路线。“这是阮春福就任越南总理后,第一次正式访问中国。作为越南政府一把手,他来访中国,肯定能与中方领导人,包括我们的国家主席、总理、还有全国人大方面的领导人都会见面,就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华将采取什么样的政策、路线进行对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谈到此访时曾表示:“我们期待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战略沟通,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越关系取得新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近年来,中越经贸关系快速发展。2015年中越双边贸易总额接近960亿美元。中国连续12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而越南则是中国在东盟仅次于马来西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尤其是中越跨境经济合作正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亮点。近年来,中国广西、云南与越南的广宁、谅山等省着手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旨在通过投资开放、跨境海关等特殊政策,加速区域经济发展,进而辐射带动周边地区。近年两国高层也多次从顶层推动这一合作。潘金娥说,这一议题或将在阮春福访华期间再获推动。“有可能在广西东兴和越南的芒街,还有云南的一个地区,最少有两个地区的跨境经济合作区,可能现在就要开展起来。其实前期已经做了很多的筹备工作,但是因为两边沟通还没有特别顺畅,所以这次我觉得可能会有一些推动。我觉得这方面可能是今后两国经贸合作最大的亮点和重点。”

  潘金娥表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越南“两廊一圈”战略的对接,双方在投资、工程承包等传统领域的经贸合作也将进一步提速。

  就在阮春福访华前夕,印度与越南的一纸国防合作被指意在涉足南海。这让外界对阮春福此访中的“南海议题”颇为关注。阮春福在访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要利用此行“解决分歧”。潘金娥表示,阮春福此访应该会就南海共同开发议题与中方沟通,但要取得突破仍有难度。“双方一直在寻求共同开发的可能性,一直在谈。但要取得突破,说实话不太容易。毕竟美国一直存在在这里,南海仲裁案刚刚过去,另外越南国内对于和中国的合作也有意见分歧。所以我觉得阮春福来主要是把前期以后的项目做实,新的合作可能不会太多。”

  但潘金娥也指出,中越海洋合作在地质勘探、海上巡逻、海上救护等领域或将有所推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