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媒:中国钢铁业兼并重组开启“第一波行动”

2016-09-29 13:57:0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英媒:中国钢铁业兼并重组开启“第一波行动”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 英媒称,现在,中国精心设计了一项计划,以打造一个更高效、少负债的钢铁行业。该计划的“第一波行动”正在进行之中。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7日报道,与较早前的做法相似,中国希望采用破产、债务重组和兼并策略,到2025年成立10个钢铁集团,生产该国60%至70%的钢铁产品。

  普氏能源资讯公司分析师李红梅说:“如果能与其他企业合并,那么就会进行合并。如果不能,它们就会请求银行能否进行债转股。如果债转股失败,那么就会选择最后的方式——破产。”

  报道称,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已对全球造成影响。去年,中国钢铁制造商未能减少产量以应对需求下降局面,导致大量中国钢铁涌入全球市场,大幅拉低了国际钢铁价格,使全球钢铁产业陷入危机。

  国际钢铁制造商正在与中国扩大钢铁出口做斗争,反倾销案件数量不断增加,但中国称钢铁出口量持续上升仅仅反映出中国钢铁产品的竞争力。

  报道称,为进一步扩大出口,中国在推动钢铁行业进行自上而下的整合。两周前,两家中国国有钢铁集团的合并工作已正式启动。

  这项雄心勃勃的钢铁行业重组计划能否完成,将取决于北京能否让地方政府与其保持一致。由于担心失业率和税收问题,地方政府往往通过补贴和贷款让亏损企业免于破产。

  分析人士称,中国领导人的影响力可能会提升钢铁行业重组的概率,但他们警告称,上周宣布的这些协议对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的影响可能有限。

  报道称,这些重组协议旨在通过成立一个债务负担较轻的独立实体来维持盈利能力,以便其能继续生产。对渤海钢铁集团而言,这意味着成立一个由该公司主要资产组成的子公司,它将仅承担1920亿元人民币总债务中的500亿元。

  分析人士称,对东北特殊钢集团而言,其下属的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将被剥离并继续生产。

  贯穿于整个中国钢铁行业重组计划的是保留并升级沿海的高端产能,同时砍掉内地低端的产能,其中包括宝钢与武钢的合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