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罗斯记者的丝路中国情

2016-10-27 16:43: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的中俄记者们(摄影:孙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富梦瑶 高阳 郝志慧):“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活动于25日在乌鲁木齐圆满落幕。过去的两周,由两国近十家主流媒体组成的联合采访团走访了西安、敦煌、兰州、乌鲁木齐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城市,就区域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发展现状、中俄睦邻友好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度采访。一路的历史古迹、人文景观、社会风貌,都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对于大部分第一次来到中国的俄罗斯记者们,这段“丝路中国行”着实叫人难忘。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制片人根纳季·戈沃鲁欣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当他在热闹非凡的西安回民街品尝着美味的特色小吃,看着来自不同民族和国家的行人穿梭其中时,不禁被这座古代和现代完美结合的城市散发出的魅力所深深吸引。根纳季·戈沃鲁欣说:“我看到了幸福的人们,我看到了真正的中国,就好像我想象中的一样。我想象的中国夜市就是这样香味四溢、人声鼎沸、川流不息。我很高兴能亲眼看到,在二十一世纪还能保存着这样一条街道,仿佛至今还能看到它几十年、几百年甚至是几千年前的风采。”

  同样是第一次来中国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导演纳列克·哈恰图良,他觉得此次拍摄采访的每一天都能看到令人耳目一新的有关中国发展的场景,这些内容都十分有趣、触动人心而且让人深思,这种体验可是前所未有的。纳列克·哈恰图良说:“我发自内心的被中国深厚而有趣的文化所震撼。中国之行让我大开眼界,现在我对中国的了解要多于对任何国家的了解。我尝到了人生中最多的中餐,中餐非常棒,非常好吃,是我人生中非常有趣的一段经历;中国人也非常谦虚、善良和好客,这些都是古老文明赋予中国人的传统美德。”

  与以上两位俄罗斯同行不同,《俄罗斯报》的记者安娜·邦达连科曾经作为游客来过中国十多次,但作为记者来中国,而且是到中国西部,还是头一回。在邦达连科的文章中,西安中俄丝路创新园区、兰州新区和开往欧洲的货运班列都是她重点报道的内容,因为这些标志着中国建设新丝绸之路的飞速进程,让她惊喜不已。安娜·邦达连科说:“此行的目的是见证中国建设新丝绸之路的前进过程。中国的前进步伐是令世界瞩目的。每次来中国,我都对这里的道路、办公场所、居民楼、桥梁的建设发展速度感到惊喜不已。”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俄罗斯记者康斯坦金·谢平在中国工作已经有12个年头了,是个名副其实的“中国通”。在来中国前,他曾是俄罗斯塔斯社的记者。一直以来,他都十分关注中俄两国媒体的合作交流。在他看来,俄罗斯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来了解中国,所以此次“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活动,无疑是为加强中俄媒体间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康斯坦金·谢平说:“2016-2017年是中俄两国元首习近平和普京宣布的中俄媒体交流年,这样高的级别充分说明了两国对媒体合作交流的重视。那么现在是中俄媒体首次丝路行全媒体采访活动,这是我们中俄媒体交流的又一个里程碑。”

  中文名字叫刘风雅的“今日俄罗斯”通讯社记者尤利娅·卡兹洛娃,之前在山东学习过一年汉语。在这次活动中,她特别开心能看到很多中国学生在学习俄语,还有很多自己的同胞来到中国学习汉语,这表明两个国家的友好情谊不仅仅局限于高层外交,更深深扎根于民间。尤利娅·卡兹洛娃说:“在西安和兰州的一些高校,我们看到了很多中国学生在学习俄语,同时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有很多我们的同胞还有其他一些来自俄语国家的外国人在这里学习汉语。我们对两国学生是怎样学习和为什么学习对方国家的语言都非常感兴趣。这说明了中国和俄罗斯不仅仅是在高层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这种关系在民间发展的也很积极活跃。”

  此次“丝路中俄”中国行,导演哈恰图良的拍摄小组计划完成一部名为《你好,中国》的纪录片,来反映古代和现代中国丝绸之路的魅力。纪录片将向欧亚国家讲述中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文化、经贸、旅游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希望通过整部片子里形形色色的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展示出丝绸之路从过去到现在的变迁,进而让更多欧亚国家的观众了解到更加客观、正面的中国发展情况。

  同样的,制片人戈沃鲁欣也希望通过这次拍出的影片,展现出敞开大门的中国和敞开心扉的中国人,让更多的外国人看到中国的美丽、好客与伟大。根纳季·戈沃鲁欣说:“当我来到中国,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家。我们拍摄的这部影片也是开放的,它将为那些没有来过中国的人敞开一扇大门,让他们愿意来到你们这个非常棒的国家,体验这里优秀的文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