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峰会一年来成果显著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全面提速

2016-11-01 09:25: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2015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增至562亿美元,占同期中国与欧洲进出口贸易的比重升至9.1%。

  一、互联互通

  1、匈塞铁路:2015年12月23日,全长350公里的“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段举行启动仪式。2016年9月9日,中、塞、匈三方“匈塞铁路”项目工作组举行第五次会议,就推动项目实质进展达成共识。

  2、陆海快线: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向南延伸,穿过马其顿,匈牙利,抵达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中欧陆海快线,正在加紧建设之中。陆海快线一旦建成,相比传统的途经西欧进入中东欧的海运线路,能够将中国输往欧洲所需的海运时间缩短至少7~11天。

  3、直飞航班: 2015年5月1日,开通北京直飞匈牙利布达佩斯航线;2015年9月22日,开通北京直飞捷克布拉格的直航航线。2016年8月12日开通成都直飞捷克布拉格航线、2016年9月21日开通北京直飞波兰华沙航线。

  4、中欧货运班列:2015年,中欧班列开行815列,较上年增长165%,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合作提供了优良平台。现在中欧班列,已经开通了八条线路1重庆-杜伊斯堡,2成都-罗兹,3苏州-华沙,4武汉-捷克、波兰,5长沙-杜伊斯堡 4月30日,在中国成都和波兰罗兹之间运行了3年多的蓉欧快铁将位于波兰的欧洲重要物流枢纽库特诺作为快铁的又一个起始站点,首列满载41个集装箱特色食品、葡萄酒和汽车等货物的火车当天发车驶往中国的“天府之国”。

  二、基础设施

  1、交通运输网络建设: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二期项目、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项目、马其顿两条高速公路项目、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

  2、核电风电领域:2016年5月,中国与罗马尼亚达成的合建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框架协议金额逾70亿欧元,是迄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最大合作项目。华仪风能5月12日在塞尔维亚设立办事处,中国能源企业登陆巴尔干。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项目9月20日举行竣工仪式。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脱硫部分和二期等项目进展顺利。华电集团拿下罗马尼亚罗维纳里燃煤发电站项目,并于今年早些时候同对方就成立项目合资公司签署了股东协议;

  3、波兰弗罗茨瓦夫城市防洪项目已于2016年4月竣工,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承建。这是中国在波兰第一个成功完成施工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

  三、经贸合作

  金融:

  1、政策性贷款实施顺利。2013年以来,中国已向中东欧有关国家提供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新增贷款超过30亿美元(中东欧100亿项下27亿),实施8个项目。

  2、金融合作平台愈加完善。新建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丝路基金等多个融资平台,此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金融公司正在顺利筹建中,将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一家商业主导的多边金融公司。捷克PPF金融集团作为首家获批的消费金融公司,在华业务不断拓展。

  3、波兰已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前不久罗马尼亚也表示有意加入亚投行。

  4、中国银行在匈牙利、波兰开设分行,并计划在捷克新设机构。工商银行开设华沙分行。中国人民银行与匈牙利(100亿人民币)、阿尔巴尼亚(20亿人民币)分别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起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一期(5亿美元)成功启动实施,即将启动二期(10亿美元);国家开发银行向匈提供10亿欧元专项贷款;中国3家中小型民营企业在华沙证交所上市;华信能源准备拓展在中东欧的银行业务;进出口银行等与匈牙利、保加利亚相关银行开展授信或转贷业务。

  投资:

  从2013年至2015年,中国对中东欧地区累计投资额由35亿美元增至50亿美元,增幅达43%。

  投资领域不断拓宽。由较为单一扩展至机械、化工、IT、电信、家电、新能源、物流商贸、研发、金融、农业等多个领域,合作形式更加多元。

  工业园区合作取得新进展。经过培育,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于2015年正式挂牌;匈牙利万华产业园运营良好。

  四、农林合作

  农业:

  近10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食品农产品贸易年均增长17%,2015年达15.58亿美元,合作前景广阔。

  1、2015年11月30日,“中国—中东欧国家精品葡萄酒展示”在北京举行启动。

  2、2016年6月19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国际贸易发展”论坛在河北省唐山市举办。

  3、2015年,中国共完成了对9个中东欧国家12种产品的准入程序,推进8个中东欧国家6种产品的准入进程:

  (1)中国与匈牙利签署冷冻牛肉输华检疫和兽医卫生条件议定书;

  (2)中国与波兰签署牛皮、绵羊皮和山羊皮输华检疫和兽医卫生条件议定书;

  (3)中国与爱沙尼亚签署输华乳品动物卫生和公共卫生条件议定书,以及中国从爱沙尼亚输入大西洋鲱鱼和黍鲱检验检疫要求议定书;

  (4)中国与拉脱维亚签署冷冻和冰鲜牛肉、冷冻和冰鲜羊肉输华检疫和卫生条件议定书;

  (5)中国与塞尔维亚签署牛肉输华议定书;

  (6)中国与保加利亚签署苜蓿草输华检疫要求议定书;

  (7)中国与斯洛文尼亚签署输华乳品动物卫生和公共卫生条件协定书;

  (8)中国与罗马尼亚签署猪肉、种牛、牛肉输华议定书;

  (9)中国与马其顿签署烟叶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

  林业:

  2016年5月25日,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第一次高级别会议,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召开。会议签署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行动计划》。这一文件提出成立“16+1”林业协调机构,将大大促进各国间林业的双边和多边合作。

  五、文化合作

  1、2016年2月29日,2016 “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17国共同举办人文交流年,这在中欧人文交流史上是第一次。

  2、2016年5月9日,2016年“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邀请了16个中东欧国家的著名艺术家、艺术机构代表等与会,围绕教育培训、合作创作、学术研究、艺术管理、市场推广以等主题与中国艺术家互通信息、交流研讨。

  3、2016年6月5日,首届中国—中东欧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来自中国与中东欧十六国的该领域各界代表共聚一堂,深入探讨‘16+1’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合作前景。

  4、2016年6月20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在江苏苏州召开。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合作促进联合会,推进16+1卫生合作平台建设,提高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医药卫生交流合作水平。目前,成立了中东欧首家中医中心的捷克,正积极推动将中药纳入国民医保范围。黑山、马其顿、匈牙利已立法明确中医药的地位。

  5、2016年8月24日,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中东欧16国作为图博会历史上的首次联合主宾国集体亮相。主宾国整体参展面积为1200平米,参展的中东欧出版企业近70家,参展国家中除波兰、匈牙利、塞尔维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等国曾参展图博会,其他11个国家的出版人均为首次在中国出版市场集体亮相。书展期间,中东欧国家还带来精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如匈牙利弗里斯卡舞蹈团与兰卡木偶剧团演出、波兰的小型音乐会与“这是个神奇的世界”插画展、罗马尼亚民族歌曲演唱、爱沙尼亚书法作品展以及立陶宛当代儿童图画书插画展等。

  六、地方合作

  1、2016年4月18日河北钢铁集团签署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的协议。河钢计划将这个项目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工程。

  2、2016年6月9日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在宁波举行。会议发表《宁波宣言》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成果清单。同期,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举行,中东欧国家在宁波开设的特色产品馆已达14个,常年展示本国特色商品,通过宁波覆盖到整个中国市场。

  3、2016年9月27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论坛通过的联合宣言呼吁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城市合作,在旅游、贸易、投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优先领域加强交流和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4、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在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医院开设的中医中心致力于在几年后建成集科研、教学、诊疗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医中心;苏州中医学院在罗马尼亚图尔恰市的中医中心建成以来深受欢迎;四川省又与罗马尼亚皮特什蒂一家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

  七、司法

  2016年5月5日中国-中东欧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在中国江苏省苏州市闭幕。与会的13国大法官就司法改革、司法公开等议题广泛交换意见。会议达成《苏州共识》,各方表示愿共同努力推动法治,完善国内和国际司法体系。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今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司法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