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派出180余名工作人员旁听2017年全国两会

2017-03-05 17:59:44|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姜琳、张辛欣、于佳欣)5日下午,北京会议中心会议楼二层第16会议室的全国政协科技界别小组讨论现场,一位特殊的“旁听者”正在记录委员们的发言,身边写有“国办”二字的桌牌,显示了他的“特别”身份。

  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安排。180余名国办工作人员被安排到所有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以及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小组会议,听取记录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国办将旁听两会作为主动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接受监督的创新之举。”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介绍说,两会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头脑风暴的“策源地”。深入到代表委员中间听民意、汇民智,有利于政府更好地接受监督,有利于国办更好地服务全国两会,有利于相关部门更好地完善政策。

  据介绍,相关信息汇总后,不仅将直接报送国务院领导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部分建议还将转给有关部门,并在两会结束前获得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王玲娜表示:“这反映出政府倾听民意、主动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方式,对国务院的工作效率也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

  此前历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只派出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听会,范围主要集中在人大的代表团全体会议和政协的界别联组会议。自去年起,国办首次派出大批工作人员旁听会议。

  据国办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两会一共记录了8000多条意见建议,梳理汇总成了500余条反映最为集中的意见。最终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的约60处修改,其中近30条就是来自这里。

  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去年旁听工作并做出重要批示,指出全国两会是政府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了解吸纳民意的重要渠道,旁听工作对政府完善政策、改进工作、密切与代表委员联系很有帮助,是汇民智、聚众力、转作风、强服务的创新之举,要总结经验,坚持和完善这一做法。

  2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召开国办工作人员旁听2017年全国两会工作动员会。据了解,今年扩展了旁听人员选派范围,国办所有司局都参与其中;同时更加注重旁听人员平时工作联系的领域与所在团组界别的匹配度,以提高旁听工作的质量。

  为确保记录内容“原汁原味”“有价值”,国办要求听会人员,重点记录代表委员提出的关系国计民生的“干货”“硬货”,同时尽量保留鲜活的例子和语言,体现代表委员的“口语化”表达。

  同样重要的是确保工作更加有质量、有效率。“我们的原则是‘信息不过夜’。每天送回国办的意见超过1000条,必须以最快速度进行整理,以便第二天一早能将部分意见建议转给有关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各部门必须在两会结束前向代表委员做出解释或答复,回应情况要向国办作出书面反馈。

  “去年两会我提出的建议,第二天就接到了相关部门的解释回应。相信今年国办的‘民意直通车’能推动更多部门工作的完善和改进。”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说。

  原标题:国办派出180余名工作人员旁听2017年全国两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