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孟加拉国学者: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03-15 16:12: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马伊努·伊斯拉姆(孟加拉国)

  中国是人口大国,人口问题一直是中国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由于人口老龄化显现,中国提出全面开放二孩的政策。此次两会上,对于如何更加有效地鼓励二孩政策的实施,也有很多讨论。

  据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国目前面临人口结构老龄化问题。如何推进二孩政策,人们普遍认为应综合考虑。比如这次的人大会议上有代表提出,在未来征收个人所得税时,可以以家庭为单位,扣除供养人口之外,再计算个人所得税。

  除此之外,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也是关乎二孩政策能否有效实施的重要问题。比如,如何保障生育二孩的职业女性在原单位的就业权,如何有效整合并充分使用义务教育资源,如何做好养老保障等,这些可能是政策的真正着力点。

  孟加拉国和中国一样,也是人口大国。两国在人口问题上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去年来中国参加以人口和发展为主题的学术会议时,曾与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接触过,他们正在研究监测人口发展的软件。希望未来两国在人口发展方面有更多的合作。

  (作者:马伊努·伊斯拉姆,孟加拉国达卡大学人口学系助理教授    编译:杨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