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最难是深化改革” 惟其艰难 更显勇毅

2017-03-15 16:43: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在回答记者提问“本届政府最难攻克的是什么”时?李克强坦言:“说到最难的,还是在深化改革方面。比如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这不仅会触动利益,而且要触动灵魂。”

  最难是深化改革,此言不虚。有个细节是,总理在谈到简政放权时透露:在推进的过程中发现这里面的名堂多了……“名堂多”,虽仅有3个字,却包含丰富信息量,给人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改革难,难在要触碰某些部门、某些人的既得利益,而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

  四年前,总理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已经说过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今朝重申,令人感慨。深化改革当然难,触动利益必然难,但是总理说了,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蹚,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需要勇气、智慧、韧性。“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蹚”,是决心也是行动方向。事实证明,本届政府确实敢蹚深水,且取得可观成效。以简政放权为例,目前已经完成了本届政府成立之初确定的任务,接下来还将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坚韧不拔地加以推进。

  改革的意义,无需赘言。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改革开放三、四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但是,当前的改革难度远远大于以往,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就是,“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硬骨头再难啃也得啃,否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虚妄之谈。

  击楫勇进在中流。越是深化改革有难度,越须加大改革力度,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这几年,其实已经啃掉了不少硬骨头,从户籍制度改革到放开二孩政策,再到设立监察委员会试点,每一步的推进都意味着硬骨头啃掉了一些。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当前推进改革,不是零敲碎打,而是全面深化改革。不仅要制定改革目标,还要讲究方法,即: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惟有如此,民众才能拥有更多获得感。同时,不改革不行,改革慢了也不行,正所谓:逆水行舟,“稳舟”必漂,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当然,总理所说的最难是深化改革,而非改革,也正说明改革越深入也就越有难度。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最难是深化改革,改革进入最艰难时刻,恰是最容易出成果的时刻,也最能凸显改革决心的时刻。中央不缺改革决心,也不缺改革行动。不断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就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改革家点赞,为深化改革点赞。(文/王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