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总理记者会释放四大信息

2017-03-15 17:35: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每年两会的总理记者会,都是海内外瞩目的焦点。和前几年一样,今年李克强总理的记者会也是金句迭出,几乎每一个问题的回答都是充满信心、都在传递决心。今年,李克强总理回答的问题最多、记者会的时间也最长,其中,四大信息尤为引人关注。 

  一、    翻跟头与工具箱

  这几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持续放缓,今年把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下调到6.5%左右,于是有人担心中国经济会不会爆发风险、是否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不利影响。李总理用看少林寺小武僧翻跟头的经历,形象地回答了这样的疑问。一个比喻,生动阐释了经济体量与增长速度的辩证关系。不仅如此,总理还亮出了工具箱:财政赤字率没超过3%、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在13%、银行拨备覆盖率176%,这些都超过许多国家,特别是国际确定的相关标准。“我们是有能力防范风险的”,掷地有声的话语表明,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

  二、70年后可以续期

  两会前夕,有媒体发起“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就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进行网上投票,排名第一的是“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在记者会上,总理对此问题的回答干脆利落,“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不由让人如释重负,为之一振。就业是另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总理坦诚地说,我们之所以要有6.5%左右的经济增速,稳增长主要还是要保就业。总理特别强调,对于一时不能就业、生计没有着落的群众,政府会负起责任,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有方法,有保障,相信这能帮助打消许多人的疑虑。

  三、    红绿灯管制

  习近平主席曾说:改革之路从无坦途。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也用“不仅会触动利益,而且要触动灵魂”这样的话语,表明了改革的难度。李克强指出,“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坚韧不拔地加以推进”,让群众得到实惠。谈到简政放权,总理拿红绿灯、黄牌红牌做比喻,生动地解释了“放管服”的含义。“放管服”改革是推进政府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 核心就是通过一系列的政府简政放权和职能转变,给市场腾出更多的位置,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从李总理的表态可以预见,政府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将采取更大力度,市场活力也会得到更大的激发和释放。

  四、    别在家门口闹

  18个问题中,有一些涉及外交。对此,总理不仅给出了答案,还分享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比如,关于全球化,总理说,维护全球贸易的自由化,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因为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中国人明白,要用开放抓住全球化的机遇,不管有什么挑战都不能错过。中国明白了这个道理,那么别的国家呢?关于朝鲜半岛局势,总理虽然说的不多,但很有分量,“按常理说,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显然,目前半岛上演的武力飙车,只能让局势越来越紧张。想给和平一个机会,脚就不能紧紧踩在油门上。即便不想刹车,也该把脚抬一抬。这场记者会,信息满满,总理在言谈话语之间,展现了有担当的政府形象,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开启2017年春天的这次两会,定好了目标,调好了节奏,中国这列高铁,将载着她的百姓,在又快又稳的行进中,完成一个又一个小目标。(文/ 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