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10月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2017-03-06 17:29: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6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拟定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此外,中国还将在今年大幅度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并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近年来,中国在通信领域不断推出惠民措施,对推动经济升级、拉动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在5日全国人大年度例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在6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中国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就此给出了具体“时间表”:“过去两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先后取消了京津冀和成渝城市群内长途和漫游费,为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积累了经验。由于计费系统改造等相关准备工作需要一定时间,拟定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取消长途和漫游资费是利好消息。此外,今年,中国还将大幅度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降低中小企业的信息网络服务成本,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据初步测算,这项优惠政策将惠及2200多万中小企业。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杨小伟介绍,中小企业是中国电信长期以来服务的重要客户群体,过去几年,中国电信持续地为中小企业进行了提速降费,比如2016年,互联网专线资费降幅达到35%。他说,今年将有更多措施出台:“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要求,面向双创和中小企业大幅度降低产品资费,还将推出量身定制的、价格更加优惠的产品,比如商务专线、安全专线、国际专线等等,并为中小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云计算、物联网、视频会议和信息化应用服务,在降费的同时提升服务品质。”

  今年,中国还将进一步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据了解,国际长途电话是由本地发起并在境外落地,需要境外的运营商提供落地服务,双方运营商之间的结算费用需要通过谈判确定。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杨小伟介绍说:“今年,我国三大运营商将加大与境外运营商的谈判力度,努力降低结算费用,达到总体降低国际资费的目的。今年,我们将陆续降低北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费标准,惠及更多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