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建委员: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需制定针对性措施

2017-03-06 18:00: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雷德辛):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各驻地参加小组讨论,热议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在参加小组讨论后表示,2016年中国脱贫工作实现了“十三五”期间的开门红。在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过程中需注意制定针对性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完善扶贫工作。 

    范小建表示,2016年扶贫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果,这主要是因为国家十分注重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和扶贫工作的实施力度。他说:“实现了‘十三五’的开门红,首战告捷,这和不断地加大脱贫攻坚的政策支持力度、投入力度、工作力度都是分不开的。从历史上看,在政策不变标准不变的情况下,时间越久减贫的数量可能也会逐步地减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要求: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对如何做到“精准扶贫”,范小建说: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从要求上讲就是每年要减1000万,因为到去年年底,还有4335万,还有4年平均一年就是1000万左右。越往后难度越大,一方面从人口的结构上来说,低文化素质的所占比重会越来越大,因病致贫的老年人、没有劳动力或者是丧失劳动力的这部分人口比重会逐步提高。另外就是生态性贫困和一些原因十分复杂的贫困问题会更加凸显。在 ‘十三五’规划当中我们已经制定了具体的脱贫攻坚的政策,如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转移就业,还有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和低保等等。但是随着贫困人口结构的变化,实际上还需要我们出台一些更具针对性的措施,要制定这些措施就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来完善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