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文化传承 讲好中国故事要从根出发

2017-03-07 23:43: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雯婷):7日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海霞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回答了记者提问,内容涉及了书法进课堂、传统村落保护、中国电影走出去等热点议题。

  7日下午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记者比往常多了一些,不少外国媒体记者赶来现场,其中非洲国家的记者尤其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著名影星成龙受到这些记者的格外关注,也侧面说明了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文化自信”——中国的电影演员正受到来自世界各地影迷的喜爱。在发布会上,成龙委员说,从一开始他的动作电影并不被好莱坞接受,到现在外国电影公司会主动来到中国征求他对剧本的修改意见,他切身感受到好莱坞正越来越重视中国的电影市场,“在中国发生的种种故事征求我的意见,我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他们全部都是听我的,每个都是OK。我说不是我牛,而是今天中国市场令我牛,今天全世界人要到中国分这一杯羹。所以,用心做一件事情,有十四亿中国人,我们的电影人只要努力,很快就会走得更好,因为会有更多外国人跟我们合作,共同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除了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发展,现场的政协委员们更多提到的就是要守护和发展好中国的传统文化,从根出发,讲好中国故事。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倡导让书法进课堂,他认为写好中国字,才能做好中国人,“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经过调研之后,各地都有不同的办法,有的1+1,请书法家和老师一起,还有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现在中国书协、中国文联和教育部用五年到七年的时间“翰墨薪传”培养7000名书法老师,都是在校的老师,慢慢在逐步解决。现在需要我们和教育部门好好地把书法教师的岗位和编制解决好,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原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近几年来一直在为中国的古村落保护大声疾呼。他曾说过,在2011年前的十年里,中国每天消失80-100个村落,现在经过四次审批,我们国家的传统村落名录是4153个村落。但这些具有丰富文化历史遗存的村落正遭遇两个问题,一个是空巢化,一个是过分旅游化,“让老百姓在村落里能够赚到钱,给他们找到一个出路,原住民能够住在村落里,才能把村落保护下来。当地政府还要解决当地老百姓硬件的生活设施,比如上下水、取热、生活各种各样的条件。另外,国家应该建立一个机制,如果传统村落已经进入名录的,没有提出严格的以保护为基础的旅游计划,国家不能批准他们开展旅游,这应该是一个硬性措施。因为我们的村落不仅仅是旅游的消费品,也需要留给后代。我们不能让积淀了千百年的村落,在我们手里一年两年就糟蹋掉了。”

  正像冯骥才委员所说,文明的传承就像火炬传承一样不能熄灭,每一代人不仅要守护住火种,还要让这个火炬发光发热,直到交到下一代人的手里才能放心,这就是我们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