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将重点解决婚丧嫁娶讲排场致贫返贫问题

2017-03-07 18:23: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7日透露,目前,中国各地区都制定了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并设定了脱贫的标准。聂舒翼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永富7日表示,2020年前,中国将解决现有标准下的农村人口脱贫问题,所有的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为此,将实行最严考核制度,保证减贫真实。

  今年中国中央政府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刘永富是在全国人大年度例会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据他介绍,目前,中国各地区都制定了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并设定了脱贫的标准,“脱贫有一个标准,贫困县、贫困村的摘帽是贫困人口降低到2%以下,贫困人口脱贫就是要做到‘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刘永富强调脱贫必须实事求是,县、村、户要坚守标准,到了标准就应该脱贫,没有到标准不能硬脱贫。据他介绍,中国将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保证减贫的成效真实可信,“一是国家有关部门的考核:通过国家统计局的有关数据,国务院扶贫办的有关数据(来考核),这个数字是统计和调查来的,是信息系统得来的。二是组织省际之间开展交叉考核: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的中西部22省互相交叉考核。(再就是)第三方评估,委托科研机构,今年是1700多人到各地去。评估费用由国家来出,不要地方拿钱,吃住行全部自费,带着照相机、录音机等一套设备,到地方去进村入户进行调研。”

  他还透露,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以后,到2020年之前,现有的国家政策还仍然可以继续享受。          

  针对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存在的一些现实情况,刘永富强调,将通过基层自治、民主管理等方式,重点解决群众因婚丧嫁娶讲排场、搞攀比等导致的致贫返贫问题,“有一些很好的成功经验,有些村里的村民委员会,成立一个红白喜事管理委员会。结婚当然是好事,规定可以办上三桌五桌,每桌三百五百元,甚至再多一点,根据你家里的承受能力来确定你的标准。红白喜事管理委员会两方面都要管,一方面管办事的人,另一方面管随份子的钱,不能超过一定标准,像50元、20元、100元。现在我们主要是通过这方面的基层自治、民主管理,再辅之以思想教育工作,来逐步的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