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孟加拉国学者: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好的全球公共产品

2017-03-07 16:08: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莫斯塔克·阿赫迈德·加力布(孟加拉国)

  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这两个会议不仅对中国,对全世界也都非常重要。两会中所作的经济、社会方面的决策都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世界各国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从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前进,这对于孟加拉国的经济发展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孟加拉国将建设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作为自己的目标,在达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减贫是一个重要内容。中国的扶贫减贫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孟加拉国可以借助中国的很多经验来达到减贫的目标。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好的一个全球公共产品。借助这个倡议,中国国内的企业走出去,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成果带到沿线的其他国家。在这个框架下,中国的企业也可以增加对国际市场的了解,促进他们对不同国家进行投资,他们的投资也能帮助当地的企业发展起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他的讲话中提到,通过“一带一路”,中国的装备、技术、标准、文化、旅游都能得到较快的发展。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还提到,中国将进一步减税降费,为企业减少税负。企业的税率降低了,负担减轻了,他们生产的产品价格自然也会下降。拿建筑公司举例,中国的很多建筑公司正在走向海外,在海外竞标。如果中国国内原材料的价格降低,那他们就能以较为优惠的价格拿到桥梁、道路的基建项目。这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海外需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来说都是有利的。

  (作者:孟加拉国中国问题专家  翻译:杨伟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