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自贵菊:在劳动中创造财富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03-07 13:11: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云南团全体会议召开 。摄影: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高寒山区较多,贫困人口多、贫困问题大。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云南团全体会议上,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官屯乡马游村委会朱家村小组村民自贵菊是彝族,她说,当全国人大代表5年来,她见证了农村的巨大变化:“交通、水利、公共服务设施、村容村貌都有了很大的改观,这些变化来之不易,时刻鼓舞着我要奋斗、要努力。”

  自贵菊说:“我们农民大多文化程度不高,观念落后,但在我看来,我们农民也有优势,就是可以通过搞畜牧、养殖、搞种植业实现脱贫。而且我们农村到处都是宝,我们的田,我们的地,我们的林下资源等,都可以让我们‘挖金子’。”自贵菊以自己为例:“比如我家,虽然是在高寒山区,可是有发展畜牧业的先天优势条件,我在养殖方面下功夫,实现创业致富的梦,我富起来了,还要带动其他村民也实现致富增收。”

  对于云南的少数民族村落如何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问题,自贵菊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目前我们农村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资金支持,导致了敢想敢干的人干不成事,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了很多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这是我们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其实现在很多农民工都希望能在自己的家乡发展、创业,给自己的父母儿女一个温暖幸福的家。为了实现农村的创业致富梦,希望国家能给予我们政策上倾斜、加大农村产业脱贫资金支持。”

  产业要发展,就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对此,自贵菊说:“我们缺乏技术人才、管理人才,产业就无法实现做大做强。农民需要经过技术的培训、增加实践经验,才能提高技术水平,才能转型升级,成为懂技术、懂管理、懂运作的新型农民。希望国家加大对农村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我们农民的各项技能。”

  “就像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到的那样,中国人民有勇气、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性、有优势。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我们很有信心,在党的领导下,打赢扶贫攻坚战。作为来自基层贫困农村的农民代表,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尽好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在谈到自己未来打算时,自贵菊显得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