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外妇女招待会在京举行

2017-03-08 11:11: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招待会现场(王洹星 摄)

参加招待会代表(王洹星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今天是三月八日国际妇女节,为了迎接这个特殊的节日,7日下午,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外妇女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在7日的招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首先向各国姐妹致以节日祝贺。她说到:“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姐妹和世界各国妇女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亿万妇女姐妹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主动作为、积极奉献,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展现巾帼风采。”

妇联主席沈跃跃讲话(王洹星 摄)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女领导,两院女院士,港澳地区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在京女将军等中国各界妇女代表以及外国驻华女大使、使节夫人、女外交官,等1000多人出席了此次招待会。

  数据显示,在中国13.74亿人口中女性有6.7亿,占人口总数的48.8%。据调查,在中国有五分之一的女经理成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世界其他地方,女首席执行官的人数在减少,而在中国却越来越多。此外,中国妇女从业范围和种类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合理。

  李晓觅是来自火箭军某通信团的一名指导员。作为一名最可爱的人,她巾帼不让须眉,带队参加火箭军通信专业技术比武,取得包括团体总分第一、个人全能第一在内的10多个奖项,荣立二等功。李晓觅称:“大家都说战场让女人走开,我不这么认为,尤其在现在这个时代,越来越多女军人的身份活跃在一线,像女子通信兵来说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岗位。虽然就是一个小小的机台,结转电话,我们连接的是首长的重要决策,接通的是千军万马。”

参会代表火箭军某通信团指导员李晓觅(王洹星 摄)

  近年来,女性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力量也愈加凸显。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褚玉梅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妇女委员会是来自各条战线上的妇女精英,她们会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公益事业增添力量。我们做的社会公益活动比如救助烧伤女孩、给学校捐赠图书、给智障的幼儿园和少年康复中心做一些捐赠。我们还会去赣州红军出发的地方做一些扶贫项目。

  尽管是过节,但参加全国人大年度例会的女代表们不会休息而是继续履行自己庄严的使命。按照全国人大会议时间表,今天人大代表们除了要参加第二次全体会议、修改和完善自己带来的议案外,各代表团还要召开全体会议和代表小组会议,一天的工作可谓满满当当。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今年两会带来的建议是将家庭教育工作提前到大学和婚前阶段。这样有助于更多的‘准夫妻’‘准父母’尽早树立正确的家庭理念,促进家庭和谐、文明。她说:“能在两会上度过三八妇女节,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我作为一个基层的代表,女性的教师,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参与对国家大事的审议和讨论。我想这主要源于党的政策、社会的制度和国度的文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