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界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李彦宏等民企“大佬”说了啥

2017-03-08 10:00:02|来源:人民网|编辑:章文君

  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网赵艳红摄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赵艳红)近几日,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会上,来自民营企业的“大佬”最关注报告的哪项内容?为经济发展支了什么招?关注哪些民生问题?

  关键词:创新

  潘刚:政府可联合各行业龙头企业设创新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动员书。接下来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讨论会上如是说。

  政府报告中提出,以创新来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潘刚建议,政府可联合各行业龙头企业及民间资本在全国各地设立创新中心。

  在提案中,潘刚列出了更为具体的建议:重点突破那些具有行业共性的关键性技术,来实现行业整体的提质增效;而对于那些愿意共享重大科技成果的企业,建议政府应该给予高额创新补助,“势必能够激发、释放出更多的创新动能”。

  关键词:人工智能

  李彦宏:加强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

  “加快培育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新兴产业……”人工智能这个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让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外兴奋:“堪比五年前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到互联网。”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的时代,会持续很长时间,它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至少不低于互联网,可以和历次工业革命相媲美。“甚至我认为将来‘中国制造’要想变得有竞争力、要想真正转型升级的话,最最需要依靠的是人工智能技术,而不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

  李彦宏今年的三项提案都和人工智能有关。其中一项提案提出,应当加强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从而帮助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

  关键词:降成本

  南存辉:建议制定“涉企税费目录清单”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都要舍小利顾大义,使企业轻装上阵,创造条件形成我国竞争新优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措并举降成本”。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发言称,帮助实体经济降低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既是当前企业所盼所需,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任务。

  他建议制定“涉企税费目录清单”,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并形成常态化、动态化的公示机制,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查处各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规行为,鼓励企业和社会广泛监督,防止被取消收费项目换个“马甲”重新现身。此外,建议推进“费改税”改革,加快推行直接税为主的税制改革,切实减轻企业生产流转环节的税收负担。

  关键词:非公经济

  杨铿:盼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细则

  “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政府工作报告再给非公经济注入强心剂。

  全国政协委员、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盼望抓落实,“以前有支持‘非公经济36条’,工商联能不能提个建议,出台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细则‘干货’20条、30条,那就更带劲了。”

  保护产权就是保护劳动、保护发明创造、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就报告中提出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这个是信心”杨铿表示,财产权、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一切创造的基础,是最大的动力。

  关键词:环保

  王文彪:做好环保“加减法”打好蓝天保卫战

  “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蓝天保卫战’,我认为提的非常好,这是一场高层重视、全民参与的重大战役,需要从法律、制度、考核、监督各方面进行保障。”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如是说。

  他建议处理好城市与生态的关系,他建议“少建楼房多种树”,多在城市建公园,提高碳汇、消解PM2.5;在城郊结合部“多建绿地少建设”,给老百姓腾出更多的生活空间。这就是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加减法”。

  此外,对于扶贫,王文彪的关注点在于生态环境恶劣地区的扶贫攻坚。“从实践来看,生态恢复是水,产业扶贫是舟。没有生态的恢复,产业扶贫就是空中楼阁。没有产业扶贫,生态恢复也是不可持续的。”他建议,在精准扶贫特别是生态脆弱地区的扶贫工作中,既要生态改善也要产业扶贫。

  关键词:扶贫

  王伟:用政策引导民企到贫困地区搞产业

  2016年,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亲身参与“万企帮万村”的实践经验,给了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启发:精准扶贫,不能是一时的输血,要长期造血,要把产业部署到贫困地区去,让村民能够在家门口打工。

  “企业不发展,造血就不会长久。”会后,王伟告诉记者,企业到贫困地区建厂,物流、管理用人等成本都会增加。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比如通过税收政策弥补企业这部分增加的成本。其次,建议国家在融资方面也给予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