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秦希燕:让制度发挥作用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7-03-08 10:22: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俊翔):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某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现行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存在一定问题,需予以完善并加大推行力度,让制度发挥应有的作用,以充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秦希燕表示,早在2006年3月,国务院就在出台的《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要求企业缴纳工资保障金。然而,现实中欠交、不交保障金、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现象时有发生,农民工欠薪问题仍十分常见。她认为,出现这类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农民工保障金由建设主管部门负责收取和管理,而主管工资支付的劳动部门对资金没有监管权。

  秦希燕建议,应尽快出台关于农民工保障金制度的行政法规,明确保障金的交纳、支取、监管、法律责任等事项,改由劳动部门负责收取和管理,并授权劳动部门直接划扣保证金以清偿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此外,秦希燕代表还建议应由建筑企业直接向农民工发放工资,严禁将农民工工资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个人。同时,建筑企业应编制农民工工资支付表,如实记录工资支付情况,并保存两年以上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