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印度学者:跨境电商逐步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实施平台

2017-03-08 10:27: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拉比·博苏(印度)

  由于中国国内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中国人对海外产品的接触与了解日渐增多,尤其是方便的在线交易模式的兴起,跨境电商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猛。

  中国的跨境电商自1999年以来开始发力,现在更被认为对于在全球化程度日益提高的世界中维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今年2月16日《中国日报》刊发的中国跨境电商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人口中有35%以上通过互联网从国外购买商品,总价值为858亿美元。调查发现,口袋逐渐鼓起来的中国消费者去年平均花费473美元进行了跨境采购,占零售电子商务市场总额的4.2%。埃森哲和阿里巴巴的联合报告预测,到2020年海外各国在中国购买的在线进口商品交易额将达到2450亿美元,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跨境B2C市场。

  2014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而未来5年,预计中国的市场规模将翻一番。据阿里巴巴和埃森哲两家公司共同预测,中国有望在2020年之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在线购买和商品销售的市场,电商销售到海外的商品总价值可能高达9,940亿美元。根据eMarketer最新的全球零售报告,在2016年,中国超越了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市场,总销售额为4.886万亿美元,而美国为4.823万亿美元。跨境电商现已成为发展对外贸易,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实施的重要途径。

  中国电商,特别是跨境电商,已逐步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实施平台,中国政府正在规划制定更为合理的法律条文保障跨境电商的规范发展。为了进一步保护中国消费者的权益,提高产品安全并保障国家有关收入,中国政府最近对跨境电商的监管法律进行了若干修订,包括新的税收政策和由跨境电商进口的全部1100余款产品类别。经过三年的筹备,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去年12月提出了中国第一个电子商务法草案。该法草案涉及促进跨境电商,建立适合跨境电商活动的监督和管理制度,以提高海关效率和确保贸易安全。

  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指明了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作用。他强调,经济全球化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中国不会改变其促进全球经济合作的承诺,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作为国际贸易的主要渠道,并将在多边贸易谈判中发挥积极作用。

  跨境电商在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一方面正在推动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另一方面跨境电商贸易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平台。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中国自从在2013年提出‘带路战略’后,已先后对沿线国家投资500多亿美元。该计划赢得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共签署了近50份政府间合作协议。”

  中国经济在宏观层面保持稳定,同时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通过跨境电商,进口国际品牌和产品,极大支持了中国政府的供给侧结构改革,这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

  在当今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享有国际知名度。中国本土的制造商正在通过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努力在全球拓展业务并建立自己的品牌。不难预测,跨境电商将在不远的将来在中国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新动能。

  (作者:拉比·博苏 印度尼赫鲁大学汉语及东南亚研究中心副教授,翻译:梁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