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盛小云:应建立文化市场正确导向 杜绝不正当竞争

2017-03-08 16:28: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盛小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听起来让人为之一振,我觉得总理的每一项节点好像都归结到一个‘人’字上,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以人为先’,对这样一个政府我们老百姓是非常有信心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盛小云在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鼓舞人心,虽然国家在政策上难免会有一些漏洞,但是政府正在逐步地解决,而政协委员的作用正是上通下达,通过带来的提案,反映并解决一些问题。

  对于盛小云委员来说,企业退休高工的养老金问题依旧是她比较关心的方面。近年来政府已连续12年逐步提高企业高级工程师的退休待遇,并逐渐缩短了企业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待遇差距。她表示,国务院办公厅曾经发过一个函,即争取在两年之内把企业退休高工的养老金和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养老金缩短到300元之内,但到目前为止这个文件还没有落实,所以今年盛小云委员带着这份提案来到了两会。盛小云说:“我是代表上通下达的,因为现在退休的企业高级工程师基本上都是以前大学统一分配的这一批老人、老大学生,有一批人进了企业,有一批人进了事业,都不是自己选择的,而是国家分配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我们政策的过渡方面应该对他们有一些倾斜,特事特办,因此在这方面的话我也是做一个提案,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重视。”

  除此之外,盛小云委员还带来了一份提案,即建立文化市场的正确导向性,同时杜绝不正当竞争。她表示目前国内有一部分演员,由于受到了观众的热捧,身价节节攀升,甚至出现了天价片酬,这使得电影、电视剧的投资很大一部分被占用,从而导致在制作方面的资金欠缺和困难。

  盛小云说:“我也了解到在中国电影电视界的片酬,这个比例跟好莱坞、跟国外是不能比的,我们在演员的片酬上,就要占到百分之五十到八十,但是电影产业最发达的美国,例如好莱坞的话一般控制在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比例,我觉得这个才是比较科学的比例,也是有利于电影电视产业发展的比例。国内这么高的片酬,不利于我们电影电视产业的发展,出精品是很困难的,因为资金上产生了困难。”

  盛小云委员还表示,不仅在电影电视剧领域,在其他文化领域也需要加强监管,例如去年出现的“天价票”现象,都属于文化方面的不正当竞争,这并不是一个或者几个公众人物能够掌控的,主要原因还是背后的恶意炒作:“我们政府工作报告上禁止经济上的不正当竞争,出现的这些现象就是文化方面的不正当竞争,属于恶意炒作,所以我觉得我们政府一方面是要监管起来,另一方面要在我们的文艺市场上有一种导向性,正确引导方向,同时还要对票价、片酬有一个最高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