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两会向世界输出中国成功经验

2017-03-10 13:15: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亚希尔·哈比卜·汗(巴基斯坦)

  在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的当下,中国逆风前行,保持稳定的发展速度,依然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稳定器。能够证明这一点的事实包括:中国占世界GDP的巨大比重,以及其他一些健康的经济指标。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是全球经济增量的最主要贡献者。

  李克强总理在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更有力的例证。根据报告内容,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工业企业利润由2015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当其他经济体还徘徊在金融危机、经济滑坡的阴影中时,中国给出的经济数据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让其他主要经济体相形见绌。美国虽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2016年也才勉强达到2.2%的GDP增速。而美国对全球GDP增量的贡献只有0.3%。欧元区对全球GDP增量的贡献更少,区区0.2%,日本则只有0.1%。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对“金砖国家”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73%。

  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预测,到2030年,中国个人消费将达到9.6万亿美元的规模,对GDP的贡献将达到47%。这进一步说明中国有资格也有实力成为国际市场的领导者。

  2017年1月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长7.9%,进口额同比增长16.7%,顺差514亿美元;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回升至51.6%。这些经济指标向世界传递的信号是: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鉴于中国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国际社会对于今年召开的两会给予了高度关注,他们希望通过两会了解中国的政策方向和目标规划。而让世界感到振奋的是,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共享中国的发展成果。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参加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那样,中国将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两会不仅折射了中国的政策方向,还把中国的成功经验带给世界。对于存在失业、贫困和其他社会问题的国家来说,中国是它们可以参考和学习的样本。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也面临和中国一样的贫困问题,而中国在脱贫扶贫方面的经验值得这些国家学习。据悉,巴基斯坦政府决策层一直在研究中国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伟大计划,他们希望借鉴中国的扶贫经验,甚至直接寻求中国的帮助。

  腐败也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中国的反腐败斗争执行力度强,成效显著。目前最为关注的是中国推进反腐败立法的工作。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透露,把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的工作已经开始了,今年将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是推进反腐败立法的重要举措。

  高科技产业发展也是今年两会的热词。技术创新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入,是极其明智的做法。

  (作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级记者,为《新闻报》、《每日新闻》、《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报刊供稿。翻译:杨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