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加快体育产业均衡发展 营造全民健身良好环境

2017-03-10 15:27: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奥运会屡创辉煌、多项国际大赛问鼎冠军,运动员个性十足,申冬奥取得成功……这些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关注体育,也纷纷投身体育运动。不过,体育设施不足、专业人员短缺、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运动项目冷热明显等诸多问题制约着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对于这种现象,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年度例会的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各方共同努力,加快体育产业均衡发展,为全民健康营造越来越好的环境。

  不久前,在北京一家体育馆举行的一场冰雪运动推介会吸引了许多业内人士和民众到场参观。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说:“在有条件的地域和城市当中,通过一些培训、赛事、还有一些这种互动的活动,让运动的孩子们喜欢喝更多的感受到这种冰球和花样滑冰的魅力。”

  近年来,以冰雪为主题的各项活动在北京等城市迅速火爆起来,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申办成功。中国的冰雪体育运动也迎来了一个重大发展机遇。这同时也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良机。

  随着体育运动越来越受注,体育产业也步入了快车道。不过,中国的体育产业发展存在着严重失衡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原主任马继龙介绍说:“产业的结构还是制造业一头独大,体育服务业就相对偏小一些,而且这里边真正作为体育产品给老百姓使用的就更少了,这也是目前产业发展的最大一个瓶颈和最大一个短板。”

  数据显示,体育用品和相关制造业占体育产业总规模的六成多,体育用品的销售贸易占两成,剩下的体育产业软性的竞赛表演业不到1%,休闲健身业也仅仅占比在1.6%。

  马继龙表示,弥补体育产业短板,还需要顶层设计。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引导和支持,出现的短板也不是很短时间内一两年就可以弥补的,所以这方面还需要顶层设计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来介入,来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

  对于如何解决运动场地少,无法满足多样化需求,普通老百姓很难参与这些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刘翔有自己的见解:“有一些地方、省市的俱乐部也可以开展一些,像现在有很多田径比赛,也放在比较热闹的商业街区,撑杆跳、跨栏、短跑,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也可以让市民广大老百姓参与到其中来。”

  随着更多的人参与体育运动,体育消费也日益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很多商家看到了这里面的巨大商机。山东一家体育运动器械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从这个申奥成功以后,我们就全面的进入了,已经研发新的产品出来了,正在国际认证和国内认证。我们现在发展的是‘冰雪包’,它根本不受温度影响,上面可以玩冰球、冰壶,还能滑冰。还有就是滑雪设施,会呼吸的人造草坪,像雪道一样。”

  促进体育产业均衡发展,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体验到体育运动的乐趣和魅力,提升全社会的健康水平正在成为各方共识,也在成为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健康中国,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