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平:供给侧改革既是中央重大决策 又是企业自身发展需要

2017-03-10 09:45: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茜):供给侧结构改革已经成为今年“两会”热词,也是现在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发展和改革的主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认为,推进供给侧改革既是中央的重大决策,又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近几年,玉柴发动机销量一直居于行业榜首。2016年,玉柴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加快供给侧改革步伐,在整体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实现年经营利润率创历史最好水平。2017年第一季度,玉柴发动机订单依旧形势喜人。晏平介绍说:“这次大会所有代表用的大客车的发动机都是我们中国产的,都是玉柴产的。社会上总认为现在工业开工量不足,市场需求不足。玉柴员工从大年初二就上班,到现在为止我们所有的员工24小时开工,订单爆满。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这两年中央推动供给侧改革,对我们企业来说最主要的就是,去库存、调结构、创新。玉柴是民族工业企业,是行业最大规模的内燃机生产企业。装备水平、研发水平是最好的。这几年,我们在推行供给侧改革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我们市场创新,由国内转向国外。”

  近年来,防治雾霾已经成为全社会都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汽车尾气排放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因素之一。2016年年底,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轻型车“国六标准”。标准设置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分别于2020年和2023年实施。这一标准被专家称为“史上最严汽车排放标准”。在此背景下,发动机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技术和产业升级挑战。晏平说: “现在我国汽车排放标准实施的是‘国四’。根据国家的规划,明年实施“国五”。到2020年,实施“国六”。到了“国六”阶段,就是趴到发动机排气管上,都闻不到什么味道。颗粒物排放也降到很低。而且,我们的‘国六’排放标准,远远高于现行的‘欧六’排放标准。所以,供给侧改革,既是中央的大决策,也是我们企业自身需要,去杠杆、降库存、 补短板。”

  除了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税收的支持也是玉柴发展的动力之一。自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2017年3月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就减税降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去年全年由于实行全面营改增试点,减轻企业负担5700多亿元。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的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对此,晏平很受鼓舞,他表示政府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负担。这一点他有切身感受。营改增以后,去年不到一年,给玉柴节约了7000万,‘五险一金’调整以后,也是不到一年,给玉柴减掉成本1000多万。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及供给侧结构改革时指出“这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既非常紧迫又艰巨复杂。要勇往直前,坚决闯过这个关口。”对于闯关,晏平充满信心:“供给侧改革方面,我们库存方面也同样面临很多问题。但是我相信,中国民族工业用三年到四年,特别是内燃机工业,到2020年实现‘国六’排放的那一天,我们内燃机工业的技术创新一定在全球能起到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