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茜委员:需加大对“分享经济”监管力度 建立行业自律

2017-03-10 22:05: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茜 摄影: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时下,分享经济风靡全球,在中国更是已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分享经济”今年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茜认为,分享经济无论是给双创还是给消费者都带来极好的体验和发展,但应加强互联网经济的监管。

  王茜表示,分享经济比较特殊,传统行业需要去工商注册,但分享经济互联网平台准入机制比传统行业低得多,建个网站备个案就开始了。她说:“最大的问题是你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因为不面对面,其次还不交税,这让实体经济处于不公平的竞争当中,带来了很多问题。”

  王茜称,比如电影平台快鹿应兑付未兑付最后变成了“跑鹿”、e租宝非法集资事件、摩拜单车的霸王条款等,这些都反映出分享经济出现的问题涉及金额大、人群广,“这种事情必须要监管了”,“相关法律可以增加对分享经济监管的力度。”

  因此,王茜建议,一是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制定适用分享经济的法规条款,出台法律加强对从事分享经济的网络平台和中介公司的约束,特别是针对房屋、家政、企业服务等发展较快,且和人民群众生活联系紧密的领域,要及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

  二是建立行业自律,推进各类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让监管部门、媒体、大众能够方便地通过社会信用系统、企业信息查询系统、政府门户网站等途径,获得平台及服务提供者的工商信息、资质信息、信用信息、内部管理信息等。此外,她还建议互联网新型业态联合第一线企业建立混合制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