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锐评:民法典将送给我们一件贴身软猬甲?

2017-03-10 19:28: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正在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是民法典编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乎全体中国人的一次立法盛典。

  不同于法律汇编,法典编撰是一个聚沙成塔、工作量极其浩繁的立法过程。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量新技术、新业态、新类型的法律关系无法涵盖,重新规划梳理、破旧立新、拾遗补缺、建立体系完善又具有一定前瞻性的民法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的《民法通则》虽然还未失效,但与现实已有诸多脱节之处,比如 “财产权” 这个基本概念。

  笔者有个朋友前几年曾沉迷一款游戏,日夜奋战,达到了极高的战斗级别。某一日突然被盗号,数万个小时修炼的身份丧失,苦心锤炼的装备不翼而飞。朋友捶胸顿足,但由于不是实名注册的,网站表示不能证明某号曾经是他的,更不能赔偿他的“损失”。他当时找到笔者咨询,要求网站赔偿他的“损失”。但是从传统民法对财产的定义上看,虚拟财产因其仅是计算机中的一段字符串,其价值无法用现实社会中的标准衡量,并且如果从法律上承认了虚拟物品的财产属性,则会引发许多难以处理的后果:如某一款游戏停止运营后,玩家要求运营公司继续保管或者返还其在游戏中的财产,现实社会中的法律是否给予救济? 

  如果说虚拟网络财产还是小事,那么成千上万人的信息所积累起的大数据到底能不能得到法律保护,就是一个关于国家战略方面的大事了。这次民法总则考虑了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大数据、云计算和虚拟人格对传统隐私权等人格权的影响。第二,互联网+与分享经济模式对网络平台责任和网络中立性的影响。第三,工业4.0产业革命对消费者和用户权益的影响。第四,网络经济和虚拟财产对财产权属的影响。

  可以看出,此次草案修订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这意味着民法典将正式承认数据、网络虚拟财产作为一种法律权利,不容侵犯。这对网络游戏玩家来说,无疑是巨大利好消息,甚至形成可以计入GDP的游戏产业。

  广而言之,这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也是一个全新的法律再造过程和行业再造过程,对整个社会都会产生深远的而影响。

  另外,本次《民法总则》还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年龄由10岁下降到6岁;明确见义勇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未出生的胎儿,也可以拥有继承权;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由两年延长为三年等等。

  这些规定都与全体老百姓息息相关,必将推进中国整个社会的进步。(作者:“环球锐评”评论员 盖晓萍)